前瞻燒錢 地方財政升壓

 |2019.08.19
13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政府近來指出,財政已有改善,今年編明年預算,二十二年來首次達收支平衡,但審計部指出,由於前瞻基礎建設部分計畫所需經費須地方政府自籌財源,地方財政壓力變大,部分縣市恐面臨舉債空間不足。

審計部日前完成「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內容檢討前瞻計畫預算實現率僅六成,而其中補助地方政府計畫經費預算執行率亦不佳,僅有五成多,又以桃園市執行率最低。

審計部報告指出,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為一千零七十億餘元,分由總統府、行政院及內政部等十四個主管機關執行,共計辦理七十六項業務計畫,一百零五項工作計畫,目前預算實現率為七百億六千二百二十六萬餘元,占預算數百分之六十五點四四。

預算實現率 衛福部最低

報告指出,預算實現率又以衛福部實現率最低,僅百分之二十二點八七,其次為客委會、環保署,分別為百分之二十三點六三和百分之二十九點六。據統計,一百零五項工作計畫中,有超過四成項目的實現率未超過百分之八十,其中交通部主管的「中南部觀光鐵路」實現率掛零;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所管的「公共服務據點整備」等七項工作計畫,實現率未達百分之十。報告分析,預算執行進度遲緩,主要原因包括先期規畫及採購作業延遲、計畫工程執行未如預期,及部分計畫辦理變更或停止執行等。

另,蔡政府近來指出,中央政府財政已有改善,今年編明年預算,二十二年來首次達收支平衡,但審計部指出,由於前瞻基礎建設部分計畫所需經費須地方政府自籌財源,地方財政壓力變大,部分縣市恐面臨舉債空間不足。

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中,地方政府自籌經費高達一千五百億餘元,其中以桃園市所需自籌經費最高,達六三六億餘元,新北市次之,達五六三億餘元,再次之為台南市,達七十六億餘元。

報告並指出,截至今年一月底止,各縣市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為七千四百三十八億餘元,以苗栗縣政府為例,已逾「公債法」債限,在回復符合債現前,已不得再行舉借,考量部分前瞻計畫部分項目未具有自償性或僅具部分自償性,部分縣市未來舉債空間恐有不足。

據審計部「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進一步指出,近五年直轄市與縣市的歲出歲入餘絀雖有改善,但一○七年度仍有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新竹市、彰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八縣市,歲出歲入出現差短,而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等四縣市,更是五年連續出現短差,顯示財政狀況欠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