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觀光工廠裡的將軍府

文/鄭清和 |2019.08.17
2333觀看次
字級
白人將軍府中,陳列著業主多年收藏的全德恆將軍古宅。 圖/鄭清和
白人將軍府中,陳列著業主多年收藏的全德恆將軍古宅。圖/鄭清和

文/鄭清和

成立於一九八八年的白人牙膏工廠,是嘉義地區遊客參訪的熱門景點,園區貼心提供免費休息桌椅、暢飲熱薑母茶、咖啡……等飲料,並設有親子同樂設施,更有一大排兵馬俑、歷朝歷代皇帝簡介圖文、古時候的布匹店、藥材舖、茶莊舖、銅器店、當舖……與台灣早期老式腳踏車、做粉粿草粿的石磨……不同時代的器物共同展出,相映成趣。

原來,這些免費展示的收藏品,都是白人牙膏老闆私人收藏,各式骨董古物琳瑯滿目,多到難以想像。例如一處「十大閻王殿」展示場,一間一間完整陳列著十殿閻羅審判的場景,雖然其目的是勸人向善,但看著生前為非作惡者遭受地獄各種苦刑懲罰,參觀者莫不觸目驚心!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館內還收藏一座民國一○一年從江西原址,聘請當地工匠將整座百年建築的金德恒將軍府拆卸遷移來台,也按照當時的廳堂寢室重新恢復原樣,提供給遊客參觀,可想見其工程多麼浩大。

將軍府氣勢雄偉豪華壯觀,客廳挑高設計,牆壁左右兩邊布置清朝歷代皇帝圖文說明,建材及家具精雕細琢別具一格。正廳中間兩台轎子,想必是將軍上朝面君或外出時乘坐之用。二樓最後面的馬車,則是滿清貴族專用的代步工具。

這些設施,也許在古代真的很風光,但看在現代人眼裡倒很普通,甚至還有一點寒酸。時代在進步,人類的食衣住行也跟著潮流和環境不停改變,朝更寬廣、更舒適便捷的方向前行,但各種生活衝擊和考驗並沒有因此而停止,人類還是要在此基礎上繼續前進,不能聽天由命原地踏步。

在參觀工廠一日遊,不是只有走馬看花放鬆心情或欣賞風景而已,也要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如何在懷古鑑今之餘,想著如何讓未來的日子過得更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