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骨子裡的階級可以反轉嗎?

文╱Triple |2019.07.25
4422觀看次
字級
由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電影《寄生上流》,深刻描繪社會底層,奪下今年第72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描述無業的一家4口,因為長子靠著偽造的文憑擔任富豪千金的家教,讓2個貧富懸殊的家庭,捲入一連串的意外事件。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以豪門家庭與社會底層作出戲劇性對比。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的場景設計也相當用心,兄妹搜尋鄰居網路訊號的廁所,讓人印象深刻。圖╱CatchPlay提供
在南韓,仍有不少像《寄生上流》裡生活在半地下室的家庭。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裡,兄妹得到廁所才能偷偷連結到別人家的網路。圖╱CatchPlay提供
宋康昊(左)在《寄生上流》展現精湛演技。圖╱CatchPlay提供
影帝宋康昊(中)與導演奉俊昊已合作多部影片。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宛如日本戲劇性更強的《小偷家族》。圖╱CatchPlay提供
導演奉俊昊獲頒金棕櫚獎時,激動跪地,並把獎獻給知己宋康昊。圖╱CatchPlay提供

文╱Triple

繼去年日本導演是枝裕和以《小偷家族》拿下坎城金棕櫚獎之後,今年,南韓導演奉俊昊又以《寄生上流》掄獎,金棕櫚連續兩年由日、南韓稱霸,說明了什麼現象?此兩片皆以社會底層出發,探究整個環境裡的階級問題,悲天憫人卻不減批判的特質,跨越了國籍種族,或許是成功擄獲評審團的主因。

與是枝裕和溫緩寫實的風格不同,奉俊昊慣於將戲劇感揉合進嚴肅題材裡,讓一般大眾更易入口,甚至反思。在他的作品中,個人認為最經典的莫過於《殺人回憶》和《駭人怪物》,其中《殺人回憶》聚焦探討南韓早期的刑求過程,造成的冤案與懸案問題。題材偏硬,奉俊昊卻有辦法透過懸疑交疊的節奏,讓故事發展地高潮迭起又留有餘韻,宋康昊在該片的最後一個眼神,時至今日我仍無法忘懷。

認真經營最基本的故事,讓自己的觀點在其中開枝散葉,是奉俊昊的特色。他向來不太說教,通常只會給出半開放結局,讓觀眾自個慢慢想。儘管他的立場始終是滿明確的。其中,尤以階級議題最為他關切,而「階級中有無流動的可能」這件事,更是他不斷辯證的主題。不論殺人犯、革命分子或詐騙集團,總有個主角想挑戰階級的改變。人是否可能從社會底層翻身到上流層級?

在與諸多好萊塢明星合作的《末日列車》裡,奉俊昊曾直白地用車廂點出階級分類,讓男主角從最尾層往前殺到最高層,但這也是我不太喜歡該片的原因。因為不挑明地說,才更符合現實社會裡,眾人對階級問題向來心知肚明卻沉默以對,那種沉默,才是最真正的現實。

《寄生上流》中,年輕男主角透過到豪門家庭裡當家教,取得信任後,再慢慢將爸爸、媽媽、妹妹偷渡到豪門裡各司其職。隨著收入提高、享用高級食物與美酒,一家人感覺成功地翻身至上層階級。但回到藏於地底下的家,那從小伴隨的命運、骨子裡的自卑,這樣的階級,真能因此而翻轉?

在前東家工作期間,是我對階級問題有最多思考的階段。當時接觸到的受訪者,從眾人追捧的高端人士,到連房租都付不出、孩子都養不起的底層人們。有時我覺得那些大家眼中的底層人們,其實不比名人們低下,某些談吐還更有智慧,但不論在社會外顯的價值分類,或是現實的生活品質,他們就是注定各自處於谷的高低點。

最終我悲觀地想,階級基本上就是世襲的,無法輕易改變或流動。儘管老一輩總說:只要讀書,就能翻身,但許多既定得背負的責任和命運,並不是靠讀到高學歷就能卸去。甚至不是嫁進豪門,就能真正改變你的階級。真正的階級,其實在心裡,在每個人的價值觀裡。

老實說,《寄生上流》裡對寒酸味的處理,也就是有錢人對窮人的感受,也略嫌粗糙了一些,那應該再更隱晦地用某種已經滲入思想中的反射動作來表現,因為反射動作往往代表了你最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但最後僅用台詞和外顯動作演出,反而拉低了衝擊力。

但走出戲院,踏在地面上,我依舊開始思考,地面上下(你可以說是具體的地面,也可以是抽象的地面),每個人都是怎麼看待自己的位置和他人的位置?當你覺得這人好慘、好可憐,是否那種反射的感受,就是某種深植內心的階級歧視曾有人說,真正會去探討歧視問題的人,反而才是心裡一直存在歧視之人。

這是主觀問題,無解。但我不願這麼武斷地評判,我反倒相信多數想不斷探討這件事的,都是遇見了某種能同理的點,甚至想讓某些現實問題被認真思考。其實《寄生上流》何嘗不是另一種風格的《小偷家族》,只是用了更強烈的戲劇性表達。身為奉俊昊的影迷,難免嚴格一些,相較他過往的作品,這部片於我並沒特別強烈的震撼感,但它依舊留下了許多問號讓我不斷想著,而那些想著,始終是他的電影於我,很重要的特質。

能夠持續用自己的方式說故事,去探討平時鮮少有機會被認真討論的問題,這樣的導演,又如是枝裕和,都是我無法不忠心追隨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