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 機器人加入值勤

 |2019.07.23
21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東京當局致力在明年夏季奧運展示日本科技,一批奧運機器人將加入值勤,執行歡迎觀眾、運送標槍等任務。日本希望二○二○年東京奧運成為契機,在科技業領導地位聲譽下滑多年後,讓日本恢復原有地位。

汽車業巨擘豐田(Toyota)擁有五個不同角色的機器人,從可愛的奧運吉祥物,到搬運機器人都有,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縮小版的奧運、帕運吉祥物「未來永遠郎」(Miraitowa)和「染井吉」(Someity)。

它們是白色為主,分別有藍色、粉紅色格子點綴的機器人,都有大大的眼睛、尖尖的耳朵,吉祥物機器人的手臂有多重關節,可以遠端遙控。

吉祥物機器人的「感受」會反映在它們的眼裡,它們可以根據感受,出現愛心或星星符號。

東京二○二○機器人開發案的豐田負責人表示,儘管那兩個小型機器人,無法移動或說話,但透過頭部的小型攝影機,可以幫助它們與觀眾、運動員互動,「拜攝影機之賜,機器人能辨認出人們的表情,並做出回應。如果有人走開了,機器人會看起來很難過」。

豐田建議讓吉祥物機器人歡迎觀眾、運動員,或許也能幫助兒童參與奧運。此外,不那麼可愛但卻非常實用的投擲競技支援機器人(FSR),能協助奧運工作人員搬運標槍等;其他機器人還包括協助坐輪椅觀眾的生活支援機器人(HSR)、搬運機器人(DSR)等。

過去五年多來,負責跨部會協調,堪稱明年大會推手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東京奧帕運推進本部事務局長平田竹男表示,透過二○二○年的東京奧帕運,向世人展現日本新樣貌帶來的正面效益,是金錢無法估算的。

行銷軟實力 最佳舞台

日本也預計在二○二○奧帕運年,正式跨入5G通訊、4K、8K高畫質影音傳輸的時代。二○二五年還有一場大阪世界博覽會,「這些都讓人十分期待」。

近年風行台灣的「軟實力」一詞由美國學者奈伊(Joseph Nye)提出,奈伊是平田留學哈佛大學時的老師。平田說,東京奧帕運是行銷日本軟實力的舞台,為了讓外籍旅客觀賞比賽之餘,也能接觸日本文化,大會期間,前後都有規畫大型系列活動「日本博」。

根據日本文化廳的資料,今年三月就有「日本博」相關展演,預計持續到明年奧帕運閉幕後。日本政府期盼藉由這場文化饗宴,活絡觀光市場,並建立國家品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