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競爭力 人才決高下

編譯/車悅心 |2019.07.13
1898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編譯/車悅心

全球管理顧問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每年分析數十項指標,來評選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以及未來的可能領導者,而由此產生的《全球城市報告》,則為各國決策者、城市規畫者及政府官員提供重要見解,了解領先城市為何能名列前茅,同時密切觀察挑戰者加速成長的背後原因。

今年的報告涵蓋130個城市,在衡量當前城市表現的全球城市指數中,前3名位置連10年由紐約、倫敦和巴黎主宰。

然而,排名5到10名城市之間的激烈競爭與重大變動,顯示改變可能正在發生,而在這些最具競爭力城市中,人力資本是項共同點。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擁有不斷成長和多樣化的勞動力,這並非巧合。

儘管今年報告重申人才的重要性,但數據也顯現出一個令人極為吃驚的趨勢,即除了預期中的領先城市外,多數城市也在努力吸引、發展和留住高素質人才。

對於想保持競爭力或變得更有競爭力的城市來說,人才是項區別因素,而現在就制定出支持人力資本的策略,則可能會在成功和落後間產生區別。

全球城市指數檢視了數項指標來衡量人力資本,包括外國出生人口、大學、擁有大學學位的居民、國際學生和國際學校數量。這些指標強調多樣性,因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所吸引的人才,不僅來自本國或自家城市,還來自世界各地。

今年有幾個城市在人力資本領域中表現突出,位居榜首的紐約在人力資本指標上排名很高,芝加哥、洛杉磯、波士頓與舊金山今年表現也不錯,北京、東京、雪梨、新加坡與杜拜在此領域中也獲得高分。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人力資本排名很高的城市,在商業活動上的排名也很高,這兩項重要指標相互關聯。聰明的頭腦跟全球人才的存在,帶動了商業活動,而這些企業創造的機會又吸引到更多的人力資本。

不過,商機雖可能吸引人才到城市發展,但愉快、負擔得起和生機蓬勃的居住場所才是讓他們想續留當地的原因。經過對這些領先城市進一步的分析,自2015年來人力資本成長最多的城市,在個人福利上也有所提升。

在評估城市潛力的全球城市展望排名中,個人福利也是重要指標,而個人福利與人力資本關聯性尤其明顯的城市在中國大陸,在人力資本領域前10大進步城市中,就有8個來自中國。全球城市指數跟全球城市展望具有互補性,提供對當前表現的分析以及對未來的展望。

吸引與留住人力資本應成為每個城市的優先行動事項,方法包括支持企業以及能夠吸引人才的就業環境,並提供優質的生活條件,如此將讓城市經濟充滿活力,滿足企業與人們需求,而對那些想在人才領域上更具競爭力的城市來說,了解高級技術人才的需求則極為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