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向你說哈囉! VR實現了

 |2019.07.11
2223觀看次
字級
「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將台灣本土妖怪文學立體影像化。圖/何定照

【本報台北訊】站在環景互動裝置中,眼前都市窗景驚現各種妖怪;進入「元神宮」看VR影片,讓片中師父召喚你的守護神。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國立台灣文學館合辦「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將台灣本土妖怪文學立體化,讓妖怪IP說更多故事。

該展源於台文館二○一八年「魔幻鯤島.妖鬼奇譚」展覽,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之前他們展覽只有文字與插畫,館員們都很想再有更多變化。恰好主打當代藝術的C-Lab來表達想合作,雙方於是激盪出新展。他也強調,這些藝術不論變化出何種樣貌,都來自文學,希望大家還是要來看文學。

展覽以四組文學家的文本為依據,結合當代藝術、動漫插畫、VR/AR裝置、表演、遊戲、遊行。策展人龔卓軍說,希望藉小說家巴代的《巫旅》傳達原住民傳統,客家籍作家甘耀明的《殺鬼》、《水鬼學校與失去媽媽的水獺》述說鄉野社會,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採集表現當代社會,並從日治時期作家佐藤春夫在台的《女誡扇綺譚》等看殖民帝國眼中的台灣,都是在台創作的作品。

展間從《巫旅》開始,一進門先以藝術家許自貴的人面獸像代表妖怪意象,並以結合書中山景的影像說明妖怪產生的地點,觀眾還可踏上建築團隊的階梯裝置看影片。周遭也有各式妖怪畫像、影像。

經過各式妖怪區域,觀眾可看到明華園畫師畫出的冥王等。接下來進入《水鬼學校與失去媽媽的水獺》中的教室場景,觀眾可在此體會書中小朋友因不慎造成同學死亡,在罪惡感下製造出「水鬼學校」的心情。

鬼怪不可怕

就是我們的兄弟

接下來在《全能元神宮改造王》VR電影中,觀眾將能有三百六十度全感的妖怪體驗,其中一幕近距離拍攝技術更有「蟻人」視角,打破VR無法近距離拍攝的鐵律:二樓的「妖市蜃樓」環景互動裝置,導演王世偉設計以投影構成的環形城市場景,觀眾只要踏上黃色符咒區點,紅外線感應就能觸發互動投影景像,讓所有隱身城市中的妖怪跟你說哈囉。

台文館研究員羅傳雅表示,妖怪代表人對未知世界的恐懼,台灣在明清時期就被稱鬼島,正是台灣的多元造就了台灣妖怪文化。他說,其實這些鬼怪不可怕,就是我們的兄弟,希望觀眾多來親近兄弟們。

該展即日起至九月十五日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展出,十四日下午五時在A棟宿舍有台灣念歌國寶楊秀卿、微笑念歌團、蘇俊穎木偶劇團演出,二十、二十一日在中正堂有《魔法阿嬤》、《紅衣小女孩》等電影播放,八月一日及三十日傍晚有妖怪遊行。地址: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一百七十七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