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頒獎 挹注改變力量

羅智華 |2019.06.26
3678觀看次
字級
南華大學中道樓,現場齊聚上百所學校與三百多位校長、老師、嘉賓。圖/陳妍伊
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的「第八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頒獎典禮暨期末成果展」圖/人間社記者李崑銘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的「第八屆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頒獎典禮暨期末成果展」,昨天在南華大學中道樓登場,現場齊聚上百所學校與三百多位校長、老師、嘉賓共同見證三好精神如何透過「教育深耕」挹注改變力量。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教教育司司長鄭乃文也代表教育部出席,表達對佛光山及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長期推動三好校園的肯定與感謝,他並期待三好校園未來能發揮如同心圓般影響力,擴大為「三好家庭」、「三好社會」,讓大眾都能受惠。

典禮一開始,先由擔任「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主委的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熱烈歡迎各校加入三好大家庭,他談到三好校園運動是支持社會良善發展的力量,感謝各校實踐三好理念,為校園挹注真、善、美,也期許接下來能朝兩百所三好校園目標邁進,號召更多夥伴成為促進和諧社會的推手。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諮詢委員、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時表示,所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只要每個人都很健全,國家一定會進步,在他看來三好校園推動也是如此,只要將每人心念照顧好,言行舉止自然良好、社會自然祥和,藉由人人行三好體現世界更美好的願景。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也深有同感,他指出,愛因斯坦曾說過「意念能影響一個人言行」,當人心存正念時,科學成果也就能發揮正向助人意義,這也是為什麼星雲大師致力推廣三好校園的原因,就是希望從「教育的根本」出發,潛移默化薰陶每位學生都能多做好事、多說好話、多存好心。

忠孝國小推三好 招生率提高

今年共有一百一十五校出席這場教育盛會,典禮上並由心保和尚、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均頭國中小董事長覺居法師、南華大學執行董事覺禹法師、澳洲中天學校執行校長陳秋琴、佛光山功德主總會會長滿益法師、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及三好校園評審委員等嘉賓為各校頒獎,現場掌聲不歇、氣氛熱絡。

為讓各校相互交流與對話,現場還舉行「期末成果展」展現影片、文宣等成果,像是彰化南興國小就特別創作《三好歌》來闡述三好內涵。主辦單位下午也舉辦「三好成果分享論壇」,由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指導委員會委員楊昌裕擔任主持人,邀請高雄忠孝國小校長楊頌平、台中北勢國中校長張清欽、嘉義宏仁女中組長林家丞 、東方設計大學組長王勇勝等人暢談三好具體成果。

楊頌平以忠孝國小為例,深耕三年來,三好已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落實在學生應對進退中,藉由將三好內化於心、體現於外,拉開「與惡的距離」。張清欽表示,透過校園深耕,不只讓師生、家長、社區都成為三好夥伴,校方更設計三好榮譽卡、三好親子單,推動晨讀人間福報來薰陶品格,他笑著說,因推動三好也讓北勢國中招生率上揚,成效受家長肯定。

高中、大學加入 擴大舉辦

三好校園成效不只在國中小開花結果,也體現在高中、大學裡。林家丞談到,三好精神正好與身為天主教學校的宏仁校訓「真善美聖」相輔相成,學生不只養成主動服務的好品格,更與奧地利學校進行國際間的「三好對話」,將三好精神發揚海外。東方設計大學則透過「文創三好」等活動多管齊下,將三好從校園擴展至社區、家庭。

隨著愈來愈多學校加入三好校園行列,主辦單位也將於第九屆起擴大舉辦,將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申請年限,從三年延長為五年,藉此發揮深遠影響力,讓更多三好種子在校園遍地開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