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陪孩子玩一場 假戲真做的演出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19.06.25
1506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我超級疼愛阿亮,溫暖貼心又幽默,還有可愛的固執;只是,一出生就被診斷為唐氏症的阿亮,並不知道自己的這些優點。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阿亮就知道自己和同學不太一樣:做體操時,總是同手同腳,動作慢別人半拍;玩躲避球的時候,為什麼同學們都不會被球砸到,而我每次都被砸得好疼呢?呼啦圈手一放就落地,為什麼同學們可以在腰間轉好久?

漸漸地,數學課阿亮也開始聽不懂了。什麼是「進位」?為什麼數到十要進一位?課本上雖然有寫,但老師只用嘴巴講,感覺總是模模糊糊的,沒有用手摸起來這麼實在……

因為和同學不一樣,阿亮開始失去自信,在團體中變得畏畏縮縮,遭遇到壓力時情緒就會崩潰,以大哭來面對。

其實,阿亮的人際敏感性強,國語是他的強項,擅長聯想,成語的理解、應用跟私底下的語言表達能力,常令老師們感到驚喜,也能夠精準地解讀我想要傳達給他的訊息。

每一回見面,我會跟阿亮聊聊近期讓人開心的、傷心的事,在學校遇上了什麼困難,又有什麼事會讓他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我們最常用的充電方式是:玩扮家家酒的扮演遊戲,一起編劇本、一起排練,一起哈哈大笑。然後將他「放生」回班上,帶著反覆排練的成功經驗,自己去面對挑戰。

這學期,老師告訴我,已經六年級的阿亮面臨的挑戰是:當他從學習中心上完個別補強課程趕回原班級時,因為已經上課了,他不敢主動進教室,會僵在門外好久,任老師怎麼勸也不肯進去,就這樣僵持到下課。

望著阿亮固執的雙眼,依我對他的了解,我想阿亮的僵持來自於:遲到進教室時,害怕老師的眼光以及引起同學的注意。在面對那個尷尬的瞬間,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行動與化解,才會在進教室時整個人突然「當機」,把內在的問題具體化了。

於是,我告訴阿亮:我們要好好來玩一場「假戲真做」的演出囉!

首先,我要確定阿亮的問題。我用輕鬆愉快的語氣和他討論遲到的感受與心情,確定阿亮是因為「老師同學注意到他遲到的眼光」而感到焦慮。

我說:「那很簡單,那我們就想辦法『溜』進去,不要給老師看到!讓我們來練習一下,該怎麼『溜』。」我對阿亮使了個眼色。

「溜」的兩大重點,就是要「趁人不注意」和「動作迅速」。那該如何趁老師不注意,動作迅速地溜進教室?我知道阿亮有足夠的語言表達與邏輯思考能力,可以應用他的優勢能力和我一起討論劇本。

以下為阿亮「遲到進教室」的標準步驟:

一、觀察:先躲在教室後門,探頭觀察老師轉身、面對黑板的時機。

二、動作迅速無聲:練習像「忍者」一般,輕手輕腳地不發出聲音,迅速閃入教室。

三、扮演:練習「不動聲色」與「假裝沒事」這兩招,盡速回座融入課堂上的教學內容。

下一階段,就是排練及粉墨登場,開麥啦!

我指導阿亮,如何觀察現場狀況即時反應,例如:躲在教室後門的哪一側,較不易讓講台上的老師看到;如果他抓不到老師轉身的時機點,也可以先與老師串通,看到阿亮出現時故意轉身,讓他有成功的經驗……

一遍又一遍,我當導演,阿亮是男主角,NG、笑場……再共同看著錄下的影片一起討論、修正,重新再來一遍。

當影片成功拍好後,我拍著阿亮的肩膀說:「學會了這招,以後遇上類似的狀況,你就可依同樣的原則舉一反三啦,保證終身受用!」

阿亮充滿信心地望著我,笑咪咪地點了點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