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5G設備 擬禁用中國貨

 |2019.06.25
13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川普政府考慮要求美國企業使用的5G設備 ,都在中國以外地方設計與生產,此舉料將撼動全球製造業,並為原已緊張的美中關係火上加油。

報導說,接續白宮上月啟動一百五十天檢討美國電訊業供應鏈行動,政府正在詢問美國通訊設備業者,是否可以從中國以外地區研發製造國內所需設備,包括手機基地台零組件、路由器、轉換機和相關軟體。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此議題仍在「初始、非正式」階段,因為上述白宮的行政命令十月才到期,也只是徵詢法規意見,建議要成為政策,至少還要經過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恐迫國際大廠生產基地遷出大陸

官方正在研議的「中國以外設計、製造」方案,可能迫使賣設備給美國通訊業者的外國大廠,如芬蘭的諾基亞和瑞典的易立信,將它們在中國的生產基地搬到其他地方,才能繼續賣產品給美國公司。

全球通訊事業規模達兩千五百億美元,美國是最大市場,但是相關設備與服務以及基礎建設,美國自己卻沒有大廠商可以提供。

長久以來,美國官員擔心北京可能下令中國工程師在中國製造的機器設備植入「間諜」功能軟體,讓產品具備安全漏洞,中國可以遠端操控,偷取資料或讓機件失靈。

目前華府的措施形同禁止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出口到美國,理由是「有安全之虞」,華為說,這完全是無稽之談。

但是,華盛頓準備把此一政策往前推一步,詢問西方國家的廠商可否「重整」依賴中國的供應鏈。

負責向國會報告的美中經濟與安全檢討委員會委員魏索爾(Michael Wessel)指出,雖然目前國安憂慮主要與中國公司有關,更大的風險其實是在中國營運的(外國)企業,因為人事和工廠設備,中國政府可以掌控。

美國與中國在科技、貿易、影響力上的競爭如火如荼,貿易問題可以短期內解決,國安顧慮可能永遠改變美國所需設備的設計與生產地。

美國希望英國、日本等盟邦也把華為列為黑名單,但三國政府協調5G產品供應鏈,進展到什麼地步,目前還不清楚。

美國業者已著手把通訊科技「升級」到啟動第四波工業革命的5G,例如心律調整器、無人駕駛汽車和醫院手術,都可透過無線網路,一旦遭受駭客攻擊,可是要人命的事,因此美國政府急著擬定「安全無虞」的5G策略。

華府基本上已禁用中國企業生產的電信設備,尤其是中國電信龍頭華為旗下產品。如今,白宮採取進一步舉措,詢問西方電信設備製造商能否重新調整供應鏈,避免依賴中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