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逍遙園 台日合作挖寶

 |2019.06.18
2732觀看次
字級
日籍匠師森博孝(左一)是現存少數能製作「網代天井」的匠師,他現場示範材料、製作方式及細節,台灣匠師詳細記錄作為修復參考。圖/蔡容喬
逍遙園興建於一九四○年,位於高雄市新興區行政中心後方,戰後一度闢建成「行仁新村」。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逍遙園內的「網代天井(木編織天花板)」,目前僅見於日本高級住宅及茶室,少有匠師能製作。圖/蔡容喬

【本報高雄訊】由日本皇族大谷光瑞興建的歷史建築逍遙園,經近二年修復工程,原貌雛形逐漸展現,多位日本文資修復專家昨應邀來台,與台籍匠師進行技術交流,高雄市文化局也一連五天舉行「公民參與工地導覽」,由專家學者帶領民眾搶先一睹逍遙園內部的隱藏版故事。

逍遙園興建於一九四○年,隨著戰後變遷傾頹荒廢,民間團體經十年努力,由文化機關登錄為歷史建築,中央、地方挹注上億元修復經費,二○一七年八月展開修復工程以來,外觀逐漸重現當年風光,民眾也可連結至「逍遙園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臉書網頁瀏覽觀看。

隱身在市區

民眾實地見學

文化局表示,逍遙園建築本體二百五十坪,可說是高雄有史以來最複雜、最浩大的歷史建築修復工程,觀察許多房屋細部都充滿「挖寶」樂趣。除邀日本匠師職人來台技術指導,市民也能透過實地見學,了解文資修復過程。

由於當年不少建材是從日本遠渡重洋來台,如手工編織的天花板,外層塗裝色料等,學者專家與台日匠師進行先期調查,分析出建材是來自日本或台灣,再針對修復方式進行討論,連日籍匠師也驚嘆逍遙園興建工程的複雜與細膩。

參與導覽的周小姐表示,逍遙園隱身在市區卻鮮少人知,看到屋內磁磚式樣、大谷家徽、床間及木造編織的天花板等,感覺相當新奇。

一邊研究

一邊討論怎麼修

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啟仁受託進行逍遙園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他表示,開工前進行多年調查研究,建築師團隊進場後,仍發現許多隱蔽部位各有未發現的形式、工法、材料,幾乎是一邊研究、一邊制定修復方式,該建築工法技術與日本當地相近,除邀日籍顧問評估,連日本大學生也做論文探討逍遙園的工程材料成分、塗裝顏色等,這在文資修復上是相當少見的現象。

日籍職人荒木孝行、兒島真介及森博孝等,依序按左官工事(日式洋灰壁工法)、柿葺(日式屋頂工法)及網代天井(木造編織天井藝術),針對材料選用、施工順序、使用工具及應注意細節進行說明及示範。洪姓匠師表示,網代天井及柿葺工法在台灣相當罕見,觀摩日籍匠師細膩龜毛的手路,值得借鏡學習。

擔任修復技術總顧問的日籍建築師菅澤茂說,大谷光瑞創建逍遙園時,由台灣與日本匠師合作完成,六年前他首度看到逍遙園,是一棟沒有屋頂、充滿垃圾的崩壞房舍,七十多年後台日雙方匠師,再度攜手展開修復事宜,對他來說是相當珍貴及感動的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