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又圓又刺印象 皮卡丘河魨 暑假海生館見面

 |2019.06.18
3542觀看次
字級
被稱為「海中皮卡丘」的角箱魨。圖/海生館提供
毒吻棘魨色彩繽紛,被暱稱為「畢卡索魚」。圖/海生館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屏東海生館暑假推出「夏日海洋派對」活動,展出二十多種河魨,包含像畢卡索畫布的毒吻棘魨、神似「皮卡丘」的角箱魨等,讓大眾認識這些「海洋系網美」。

海生館表示,常被稱為「河豚」的河魨,是魨形目魚類的統稱,依種類不同,外貌型態差異極大;一般人印象中身上帶刺、隨時鼓著圓滾滾身體的河魨,多為二齒魨科。所謂的刺,其實是鱗片特化而成的強棘。河魨因為「刺」和「圓滾滾」的印象,常被稱為「氣球魚」、「刺河魨」或「刺海豬仔」等。

海生館表示,河魨毒性依種類有所差異,甚至分布在不同部位。大多數四齒魨科及箱魨科的河魨,分別具有河魨毒素及箱魨毒素,依品種分布於內臟、肌肉、血液、皮膚等不同部位,毒性甚至隨季節變化。河魨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強度為氰化鈉的千倍以上。

「夏日海洋派對」活動日期為六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一日,屏東海生館將展示超過二十種河魨,主要分為鱗魨、箱魨、單棘魨、二齒魨、四齒魨,以及淡水河魨等。

例如被暱稱為「畢卡索魚」的毒吻棘魨,色彩繽紛如畢卡索的畫作;角箱魨常被稱為「海中皮卡丘」,總是萌翻遊客;被稱為「毛毛魚」的茸鱗單棘魨,也是可愛系河魨代表;還有最受歡迎的「小丑砲彈」花斑擬鱗魨、最為台灣民眾熟知的「刺河魨」六斑二齒魨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