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交朋友 也講究氣味相投

 |2019.06.18
2337觀看次
字級
有些印太瓶鼻海豚覓食時會把海綿套在吻上,作為保護。圖/取自《鏡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人們交朋友講究志同道合。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海豚也有類似「價值觀」,交朋友時喜歡選擇那些和自己有同樣愛好的海豚。

來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及澳洲西澳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英國《皇家學會報告》期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人們進一步理解海豚的社交習性。

研究指出,在西澳沙魚灣(shark bay)一帶生活著數量眾多的印太瓶鼻海豚(Tursiops aduncus),而且這裡的海豚有一項獨特的技能:牠們之中有些個體會在覓食時,把海洋生物海綿套在自己的吻上作為保護,這樣就能到更深的水域捕食。這種技能在族群中代代相傳,尤其在雌性海豚較為常見,通常由雌海豚傳授給子女。

研究團隊此次研究「海綿覓食技能」在雄性海豚群體中的影響。團隊在二○○七至二○一五年間,對沙魚灣一百二十四頭雄海豚進行追蹤調查,並重點分析其中十三頭掌握海綿覓食技能的雄海豚和二十四頭不會此技能的雄海豚的行為。

結果顯示,那些掌握海綿覓食技能的雄海豚更願意花時間與同樣掌握這項本領的雄海豚來往,牠們之間的交情主要是由於掌握同樣的覓食技能,而非因為雙方是近親或其他原因。而且,這些雄海豚之間的「友誼」可持續數十年。

參與研究的布里斯托大學學者艾倫(Simon Allen)等人解釋說,利用海綿覓食,實際上是費時又顯得不合群的行為,因為生活在沙魚灣的大部分雄海豚通常更願意把時間花在和其他雄性互動、結盟上;但他們的新研究表明,掌握此技能的雄海豚,在社交活動中,喜歡結交有同樣愛好的同類,形成「海綿同好會」。

印太瓶鼻海豚又稱為印太洋瓶鼻海豚、南方瓶鼻海豚,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包括非洲東岸、紅海、印度、中國大陸南方、日本及澳洲東西岸沿海,台灣屏東墾丁南灣海域也曾有目擊紀錄。西澳沙魚灣是唯一被觀察到印太瓶鼻海豚使用海綿作為工具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