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盡光生】 不忘初心 海納百川

文/妙凡 |2019.06.17
3481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五月,我到了揚州鑑真圖書館舉辦青年寫作活動,住處的窗台外是整片油綠茂密的樟樹、柳樹。世道太平,佛門惜生,幾隻胖麻雀,逍遙穿梭於唐式飛簷和樹林之間,偶有幾隻在枝幹上蹲點、跳躍,圓滾滾、毛絨絨,煞是可愛自在。

來揚州前,我在總本山參加「佛光山開山53周年紀念活動 ─全球同步抄經修持」,九十三高齡的家師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也蒞臨出席。經過一場大腦開刀的洗劫,坐在輪椅上的家師,依舊偉岸如山;他看不見的眼睛,深邃中透亮著洞然明白。此時此刻,他用心眼、佛眼和近千人心靈互相輝映,會場安靜非常,他靜默安然揮手致意,眾人引頸企盼,仿如當年靈鷲山上佛陀拈花,只是這會得的大迦葉不知人在哪裡。

家師先是謙虛的說,我記憶不好,話說不好,但是心裡明白,接著一句句娓娓道來:先從出家談起,來台二十三歲,開山五十三年,如今九十三歲,自己和三有緣;接著話鋒一轉:「我們對自己,要不忘初心;與人相處共事,要海納百川;要知道寺院道場為大家所共有,要利益他人;佛光山走了五十三年,大家還要繼續努力奮鬥,向前就有路。」

家師思路清晰,開示的內容結構嚴謹,緊扣一路開山披荊斬棘,成就「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關鍵,源自「不忘初心」的堅持和「海納百川」的行事風格,才得以在漫漫歲月中,逐步實踐形構出歡喜、利他、生活化的人間佛教。因為不忘初心,即便千災萬難,始終秉持佛教靠我的信念,在沉伏跌宕的時間巨流中,堅持海納百川的信念,包容異己,忍耐各種差異,讓有緣者在人間淨土的建設上各顯才華,人間佛教才能在五大洲開花結果。

我坐在台下,靜靜地聽著師父說的每句話,這些在以往的開示中,都是聽過的,然而,放在這個開山五十三周年紀念日上,對於一位九十三歲老人家而言,這每一句都是他生命漚心瀝血的軌跡;每一字都是他千生萬死的淬煉精華,他說了,他做了,他也做到了。如今,人間佛教不僅是一個目標,更是二十一世紀真實存在的歷史現象,凡見聞者,都自心和悅的走在積極、樂觀、解脫的人間佛教道路上。

做到這些容易嗎?作家龍應台這樣談家師:「星雲大師本來應該是大時代裡的小人物,任何一個饑荒水災都可以讓他死如草芥,戰爭裡任何一片灰塵都可以讓他輾轉溝壑。可是這個揚州的孩子走進了棲霞山寺,從窮凶極惡的時代裡堂堂正正走出來,沐浴心靈,布施人間。」他永不退轉的願心,超越也超度生命中所有窮凶極惡的因緣,並轉化為四季如春的明媚風光,正如〈觀音發願文〉云:「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枯竭;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正是他一生的寫照。

「山川異域,日月同天,願諸佛子,共結來緣。」當年,揚州有個鑑真和尚,六次東渡日本,最後在眼睛失明的情形下,將佛教傳播到日本;現在,揚州也有個和尚,他在戰火、生死危難、貧窮困頓裡,種下一顆顆希望的種子;待得轉身,已經是百花盛放,百鳥來鳴,七寶行樹,微風徐徐,念佛、念法、念僧的人間淨土。回首來時路,家師淡淡的述說一生:「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

這緣起,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成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