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家國情、林路厝(下)

文/洪少霖 |2019.06.17
1545觀看次
字級
徐悲鴻先生為林路所作的油畫像。圖/洪少霖
林路厝前戲台上石板小道。圖/洪少霖
林路厝前、埕前水榭。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三是畫作,一樓廳堂有著徐悲鴻先生為林路所作的人物油畫像的影印掛件(正品已捐贈新加坡藝術館收藏),畫面上的林路有著一份剛毅與內斂。他左手平放,右手拿著一把扇子,穿著白色長袍與黑色上衣,有著銀白的頭髮及鬍鬚;他的眼神給人深遠知覺之感,彷彿思緒萬千,似在沉思,似在望遠……

在其一九二七年的油畫上,附著說明文字:「基於對菊花的理解,他兼具道德品行與物質特性。一個人擁有跟花一樣特徵。智易老人注釋,悲鴻。」畫家徐悲鴻還為畫面上的扇子題詞。

林路(一八五一~一九二九年),在世七十八年。據南安市博物館原館長楊小川講述:其年少時家境貧窮,只能給大戶人家放牛、撿柴維生,後遵父遺囑,出外學藝。在新加坡,他曾創辦福安磚瓦廠,投資開設「永盛興」、「華林行」等商店,經營橡膠土產等;林路曾回到故鄉捐獻一筆巨款,而被清廷封為福建花翎道。

林路厝坐北朝南,東西長一百二十公尺,南北寬五十多公尺,占地面積六千多平方公尺,建築面積三千多平方公尺,前有花崗岩石埕,埕前有水榭。

《南安縣志》記載:林路,為新加坡著名華僑建築家,其故居俗稱林路大厝,建於清光緒晚期(約一九○○年),由多座建築合成一整體式建築群。牆為花崗岩和紅磚結構,梁柱為鋼筋水泥和木構混合,硬山式與歇山式綜合屋頂,穿斗式木構架、地面鋪飾進口磚,裝飾富麗堂皇,為中西結合建築風格。

林路生育有十八個兒子,其四子為林謀昌,曾任民國時期惠安縣縣長。其十一子為林謀盛,曾就讀養浩齋私塾、廈門鼓浪嶼英華學院、新加坡萊佛士學院、香港大學等,在林路即將去世前,他被指定繼承父業,從而接手經營起磚瓦廠、餅乾廠等企業。而後,其事業更飛黃騰達,在十年之內,便當選為新加坡建築公會會長。

在抗日戰爭期間,林謀盛率領一批愛國青年義士進行抗日運動。他在馬來西亞策畫抗日事務時,不幸被日寇抓捕。在牢獄中,他受盡折磨,卻仍然堅貞不屈,最終為國殉難,其親屬林玉柳、林玉樹、林天賜等八人,也皆被日寇殺害。可以說,林路後人愛國義行千古不朽!

抗戰勝利後,林謀盛被國民政府當局追授為陸軍少將,同時,新加坡伊莉莎白公園亦建有林謀盛烈士紀念碑。

現今,其第四世裔孫仍居於林路故居內,新加坡、歐美等國有諸多林路後人。其故居原本兩側各有一座八角型護樓,現今僅剩一座。而今,其牆壁上仍存有「名馳冀北三千里、地近蓬萊尺五天」、「蘭階仙佩聯鴛鷺、桐谷孫枝引鳳凰」、「心無事、貴有餘」等對聯,地板仍有進口的彩色水泥花磚,仍是色彩明朗。

二○○五年,林路故居被當地政府公布為「福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二○一七年,林路故居被評定為「南安市家風家教示範基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