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器捐荒 擬改默許制

 |2019.06.16
20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內器官捐贈制度未來可能會有重大變革!鑑於器官捐贈與等待人數落差嚴重懸殊,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參與器捐中心舉辦的音樂會時表示,台灣應考量「器捐默許制度」;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未來將討論擬定具體作法,一旦新制上路,民眾若沒有特別註明不捐器官,將被視為願意捐贈。

器捐移植登錄中心統計,今年大愛器官捐贈人數為一百四十二人,受惠四百五十六人完成器官或組織移植,但目前仍在等待器官移植者卻多達九千七百三十九人。

西班牙為全球器捐最多的國家,關鍵就是「器捐默許制度」。據統計,除了西班牙,義大利、荷蘭、瑞典、新加坡等二十七國都採取器捐默許制度,德國也在今年四月實施。

衛福部:會尊重家屬意願

薛瑞元表示,立法並不難,前提是社會要取得共識,目前台灣民眾面對生死議題,觀念還是保守,未來新制上路,勢必會有衝擊;而且受限國情,雖有法律規定,醫護人員仍會尊重家屬器捐意願。

器捐移植中心執行長江仰仁指出,器捐默許制度是器官勸募的最終手段,主要是縮小等候及捐贈人數的差距,但即使是採器捐默許制度的國家仍有器官荒問題,近年國人對生死議題態度慢慢轉變,器捐默許制度可以開始討論,希望五年後立法,給予等候器官捐贈者一線生機。

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表示樂觀其成,建議與今年上路的病主法一起,在預立醫囑諮商時,向民眾一併說明,並簡化申請「不器捐」程序,逐漸取得共識。

母捐兒肝腎:做有意義事

而在眾多感人的器捐故事中,不乏是由親人代死者延續生命。

周劭祈二十四歲那年車禍腦死,母親趙惠音將他的肝、腎捐出,助人重獲新生。趙惠音昨天說,器捐是在生命的終點做一件更有意義的事,也讓她和兒子至今仍緊密相連。

趙惠音表示,在茫然不知所措的當下,看到急診室外貼了一張器官捐贈的文宣,醫師也跟她說,周劭祈的狀況並不樂觀。她心想,兒子年紀很輕,身體很健康,如果身上的器官可以捐給其他病人是一件好事。

趙惠音說,為兒子做了器捐的決定,相信兒子也願意用這樣的方式助人。她也希望受贈者可以善待捐贈者的器官,活出精彩的每一天。

陳建仁副總統也在音樂會致詞時表示,器官來源不足是世界各國難題,根據統計,二○一八年有三百二十七名器捐者,其中家屬表達意願且成功捐贈者占六成,非常感謝家屬的無私奉獻和大愛,從不捨到放手,經歷身心煎熬、勇敢承擔,完成救人愛人的使命,讓生命更有價值跟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