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醫生妙手 舊玩具回春

 |2019.06.15
2801觀看次
字級
台灣代理商引進德國知名玩具,打造台灣小孩的木製遊樂天地。圖/張雅婷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透過「玩具醫生」,協助修復壞掉的玩具,或成為教具。圖/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不少人度過童年時光,都有玩具陪伴,但隨著消費習慣轉變,現代人玩具買得快、汰換速度也快,許多塑膠玩具零件多為無法回收的複合材質,只能淪為垃圾。為了讓回收玩具擁有新生命,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找來玩具醫生「診治」,協助修復壞掉的玩具或使改造成教具,賦予玩具新生命。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統計,近三年來台灣平均每年回收超過一百噸玩具,高達八成玩具無法回收,最後只能送進垃圾掩埋場等待焚化。協會成立近十四年,有感玩具「垃圾」不斷被製造、丟棄,力推回收二手玩具,迄今回收將近二百噸玩具。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建議民眾,買玩具前要三思,應優先選購可回收材質,避免盲目購買丟棄。協會組長方紹宇說,回收來的玩具有好有壞,尤其電子類如內含電路系統、聲光效果等玩具,更需要專業人士修復,協會找來的玩具醫生臥虎藏龍,有資深電機師父、熟稔電子電路的專業攝影師,還有喜好研究玩具的工程師、醫療器材業務、家庭主婦等。

玩具醫生在修復玩具過程,會依其外觀、結構以及亮麗程度,選擇將玩具留下或汰換,方紹宇不諱言「很多送來回收的玩具只能當垃圾」,協會每天至少清出兩大袋,但玩具醫生也會再從這堆「垃圾」中找出適合的零件,例如小卡榫或卡通造形零件,讓「垃圾」也能搖身一變成新玩具。

玩具醫生蘇鄧娟擅於組裝及修復玩具,她說,修復玩具過程最難的,在於各廠家零件規格不一,沒有替代品可使用,如螺絲規格、機板各異;擅長手作、美工類修復的玩具醫生林鈺婷也認為,玩具種類眾多,若電子類玩具零件、工具不齊全較難修復,但傾向將廢棄物再利用,而非買新零件修復,因此修復過程中得花不少力氣與時間,尋找合適的材料修復。

蘇鄧娟分享幾個手作玩具撇步,例如:用木棍或塑膠棍,纏上麻線再綁上磁鐵,其它小物也黏上磁鐵後,就可成為簡易釣具組;或是在廢棄木板釘上鐵釘,釘出小彈珠可通過的間隔,再將小彈珠放上面,可以成為彈珠台或小迷宮,不僅簡單且材料易取得,輕鬆製作簡易玩具。

雖然修復玩具給孩子玩,讓林鈺婷覺得開心、有成就感,但看見許多家庭購買大量甚至重複的玩具,或是僅部分零件壞損就把玩具丟棄,十分可惜,她也期盼家長們能「以交換代替購買」,減少資源浪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