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男人心】遇見 怦然心動的愛情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19.06.12
2000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阿基來信:

我今年三十三歲,長年在設計圈打滾,現在也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除了平常和三五好友聚會出遊,對於感情,我是既渴望又期待,但總是天不從人願。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專情的人,也會對女朋友很好,但我希望她能懂我,能夠接受我的一片痴心。只是或許因為外貌不討喜吧,即使向喜歡的對象表白,也幾乎沒有得到過回應。我該怎麼辦,難道就要這樣單身一輩子嗎?

鄭淑錚心理師(資深心理動力學派心理師)解析:

年過三十便能在設計領域自創工作室,但嚮往的感情生活卻遲遲不來,阿基擔心是否因長相讓女孩子裹足不前,否則為何從未得到心儀對象的回應?

在年輕人普遍晚熟的年代,阿基一開始便選擇了適性發展的方向,是少數能三十而立的例子。另一方面,設計師的工作,必須能透過好的創意方能有令客戶滿意的作品,更必須具備精確的表達與靈活的溝通協調,才能圓滿達成任務,甚至更上一層樓。阿基既然能通過客戶的挑剔與工班的配合等種種考驗,也可以看得出他的能力與堅持。

只是,身為一位成功的設計師,阿基可能錯將女孩子也當成了客戶,認為必須通過精確的溝通來表達自己的一片「痴心」,才能得到認同、做出好的「作品」;否則,「客戶」若不滿意必須重做,豈不虧大了?因此,希望喜歡的女生能了解自己的感受,並且從一開始表白就讓她知道「我會對她很好」,藉此表達強烈的「品牌認同」。可惜,這似乎違反了愛情發生的原則。

在心理學的發展歷史上,研究愛情最有說服力的,應屬卡爾.榮格的「集體無意識」及「原型事件」。

榮格原為佛洛伊德屬意的接班人,但在臨床經驗上,他不同意佛氏對無意識純然為個體內在心理衝突的大倉庫看法,榮格因此與佛氏所創立的心理分析學會分道揚鑣。這場分裂,是近代學術史上一場驚天動地且影響深遠的事件。之後,榮格陷入嚴重的憂鬱,並將自己關在蘇黎世的湖邊小島上,探索起自炊自足的原始生活,放棄了原本唾手可得的學術冠冕。他堅持追求真相的學術勇氣,驅使他以自己作為觀察對象,並以其深厚的人類學及考古學的知識,開啟了「心理人類學」研究之濫觴。

榮格主張,「集體無意識」中含藏著人類心靈的共同智慧,它往往以直覺或夢境中的象徵物呈現。生命的發展階段,例如出生、成年禮、求偶、結婚、死亡等,在不同的文化皆有儀式或祭典來標示這些「原型事件」。其中,愛情的發生來自相反特質的吸引力,男人會將自己的女性特質隱藏,並投射在他心儀的對象上,女性亦然。而「投射作用」通常需要一點神祕感與想像空間,來催化這個重要的心理機制,讓女人對男人產生一見鍾情或難以解釋的熟悉感;其實,不過就是因為對方的特質,正好吻合自己所隱藏的男性形象罷了。

榮格學說的精隨在於個性化的過程,鼓勵個體活出「隱藏的我」(Shadow,陰影)。以阿基的例子來說,他將愛情當成貨架上的商品,必須清楚標示內容 (期待對方了解自己的感受),這正是「社會面紗」(social persona)的表現;但是別忘了,剛開始對異性產生嚮往的青春期,賀爾蒙和衝動混亂可說是同義詞。因此,阿基如果能整合被隱藏的人格,允許生活中慣有的精確與完美之外的另一種流動:也許是一點零亂無章法,也許是一點率真與隨興。或許,就會出現一個意外的愛情契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