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6.12
1762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NBA退役球星「雷槍」艾倫(Ray Allen),在NBA生涯,投進2973顆三分球,是NBA史上三分命中數最多的球員,他曾在2008年幫助「綠衫軍」塞爾蒂克拿下冠軍,2013年則是成為熱火「LCD連線」的最佳幫手,幫助熱火完成2連霸,最終在2016年11月宣布退役,並於2018年進入籃球名人堂,他說:

「你不是在那一天贏得冠軍,你是在每天的練習中成為冠軍。」

02

張姓男嬰因罹患罕病出現肝衰竭症狀,在出生第25天換肝,創下台灣最小活體肝臟移植紀錄。張小弟的母親吳采宸產後還在坐月子,毫不猶豫動刀捐肝救子,母愛讓人感動。她說,兒子罹患罕病,原可能死胎或流產,但她能足月生下,且嬰兒體重超過3公斤,代表孩子很努力,她非救不可:

「只要他能健康,什麼都願意做。」

03

為復興台灣百年藝陣「龍鳳獅」文化,北港德義堂第5代傳人吳登興長期到各社區、學校教導民眾、學童習藝,藉由手把手的親身教導,20年來傳藝3000人,去年還受邀至泰國示範教學,讓洋溢台灣傳統特色的「龍鳳獅」藝陣躍登國際舞台。他說:

「文化的傳承不能斷,我希望每個人都能看見龍鳳獅藝陣舞起來有多美,而不是日後透過照片來緬懷。」

04

英國倫敦聖馬丁廣場上,豎立著卡維爾的雕像,第1次世界大戰時期,比利時被德國占領,護士伊迪絲.卡維爾無差別的悲心,幫助協約國200名士兵逃離比利時,因而遭德國處以死刑。她的犧牲引起全世界對德國的譴責,也留下一句她鐫刻人心的名言:

「當生命需要挽救時,我就不能停下來。」

05

台灣繪本畫家Fifi Kuo(郭飛飛)第一本繪本作品《I can fly》,入圍今年英國「佛魯格繪本獎」決選名單。日前她第2本繪本《完美的沙發》,在英國出版,主角是企鵝和貓熊這對黑白搭檔,「牠們可以給予彼此最純粹的支持、友誼、信任、幫助……什麼事情都可以好好溝通,一起解決起伏的生命所會遇到的課題。」她希望向大家傳達:

「當你四處尋尋覓覓,最完美的東西或許早就在你身邊。」

06

對部分人來說,攀爬聖母峰是人生願望清單中一場結合耐力、危險和驚奇的挑戰。但對雪巴瑞塔而言,卻只是工作。擔任嚮導超過20年的他,1994年為一項商業探險工作時,首度登上8848公尺高的聖母峰,日前他第23度攻頂,打破自己去年寫下的世界紀錄,但平實的他未把榮耀放心中:

「我不是為了世界紀錄而爬,只是在工作。我甚至不知道能夠提早創下紀錄。」

07

1994年迪士尼動畫《獅子王》上映,故事溫馨勵志,音樂膾炙人口,掀起全球熱潮,以近10億美元榮登全球影史10大最賣座的動畫片,今年迪士尼更將推出《獅子王》的「擬真版」動畫,讓不少影迷相當期待,並懷念片中的經典名句,其中狒狒長老拉飛奇開示主角辛巴的名言哲理,至今仍為影迷傳誦:

「是啊!過去也許讓人心痛,但你可以選擇逃避它、或是從中學習。」

08

書法家廖舜濔首創以甲骨文、篆、隸、行、草、楷等142種書體揮毫《心經》,日前於中正紀念堂展出,他希望透過百種書體的呈現,「讓大家每欣賞一次不同書體,就讀一遍《心經》」。 對他而言,靜心練字最能怡情養性,所有作品都在頂樓鐵皮屋揮毫完成的他,即使炙熱夏天,也從不吹風扇、冷氣:

「我一握筆,什麼都忘了,只靜心專注於寫字,一滴汗都不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