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畢業季與失業潮

 |2019.06.11
2450觀看次
字級

各大專院校都在六月舉辦畢業典禮,畢業生和家長都歡歡喜喜的參加,但在驪歌唱畢拿到畢業證書走出校門,有多少大學畢業生已心裡有底該走向哪裡去?畢業日是職場新鮮人?還是在家待業者?

近年台灣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接近百分之五,比全國平均失業率百分之四高約百分之一,更和二十年前大專失業率相比高出百分之二點五以上。接近二十多萬的大學畢業生,約有一萬多人左右失業,每一百個大學畢業生就有五個人無工作可做。這對台灣的勞動力供應和經濟生產力有極大損傷,也反映出台灣整個高教的問題所在。

所學非工作所需、大專畢業生人數過多、薪資過低,是失業畢業生之主要問題。政府每年都會針對大專畢業生就業情況做流動調查,應很清楚問題之所在,但是卻不知如何去解決,或不敢去碰這些問題。

大專畢業生過多,當然是教改開放過多大專院校,造成能力不足或性向志趣不合不該進入大學的高中職生勉強去念大學;以至於這些只為了拿一張文憑進大學,當拿到這張文憑時卻不知和工作有何關係,自然就無法找到工作;面對此現象,教育部至今仍然無法用退場機制有效淘汰大學,自然就還是有學生在這些大學混畢業。

至於學非所用或大學教學無法符合市場趨勢,此種產學落差的情形在面臨資訊快速發展情形下更趨嚴峻,教育部也知道問題所在,但是只能以每三至五年一次的大學評鑑來要求學校改善,最多也只是要求改善師資再評鑑,但對於真正課程和教學內容卻無法有效要求,一些大學教師數十年如一日教同樣的課程、教材和教法,則學生何以能夠學到真正企業界所能使用的技能和知識呢?無怪乎,在職場應徵時被問及一些現時專業知識和趨勢,學生就會一問三不知,自然就無法被企業界所雇用。

就薪資而言,雖說目前大專以上每月工作薪資平均接近四萬,但是其中有四百萬人是未超過三萬元,亦可說大學畢業生想拿超過三萬元薪資的比例不多,使得一些新鮮人寧願選擇在家網拍或去當時薪工,也不願意去做三萬元不到的月薪族。在教育部的統計資料中也顯示出,薪資過低是大專畢業生不願工作的主因,但如何要業界開出一個月三萬五左右的薪資來聘用一個所學非所用的大專生呢?

為了改善台灣大專生失業率過高的問題,教育部開始走回頭路,把原來科技院校強調實習那一套用到普通大學中,開始要求大學的每一科系要重視學生實習,並以有無和產業界做產學合作列為重要評鑑標準之一,此種把大學當做實習工廠的教育目標,真的可以提高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嗎?若師資一樣,課程設計一樣,只是硬拉出一些實習課程,則學生真的可以所學有所用嗎?未做一些產業趨勢設計,哪邊工作熱門就把學生往哪邊塞,其結果亦造成人才需求過多問題,屆時這些畢業生還是一畢業即失業,如現在餐飲、美容科系就是如此。

畢業季不應是失業潮,政府必須從長計議,讓產學界做一整合,不要再讓大專院校獨善其身,培養出不為業界所用的畢業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