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放心,放下 但絕不放棄

文/汪詠黛 |2019.06.07
3480觀看次
字級

文/汪詠黛

那晚,我受邀到某私立中學為家長演講。走向演講廳的途中,經過一排教室,一眼得知這是挑燈夜戰的升學班。

有人累趴在桌上,有人去洗臉提神,有人在走廊攔住老師解題。有幾位坐在教室後排的孩子,滿臉倔強,神色疲憊,等待上課鈴聲再度響起。那無奈的表情,讓我想起兒子曾經的青春期……

他在國一下學期開始厭惡起考試,在課堂上當起「千睡爺」,回家書包不打開,成了班上的「啦啦隊」——把全班成績排名拉下來。

這是我和外子「照書養」的第一個孩子,兩人緊張兮兮全心照顧,深怕背負「不是好父母」的惡名。孩子國小時期一切順利,未料,現在只要一打開他的聯絡簿,看到老師寫著「請督促貴子弟……」就冷汗直冒,每晚得靠專心念佛號才能勉強入睡。

情緒緊繃、笑容減少,我慚愧驚覺,自己和兒子不再用「愛的方式」對待彼此,甚至會用言語互相傷害!陷入谷底的親子關係,逼得我開始反省「好父母」的定義,也思考著「放」這個字。

放,是放心,是放下,但絕不放棄。我要求自己:若要放心,就必須回到「愛孩子的原點」;若要放下,就不要把一顆心糾結在他的叛逆言行和成績上,而是要放下擔心,檢視有沒有「愛對了方法」。

所謂「愛孩子的原點」,就是完全無條件、愛獨一無二的他。

想當初懷孕時,只向佛祖祈求一個最簡單的願望:生個健康寶寶。如今他是個健康的青少年,我的願望早已達成,為何不能回到愛的原點,接受現在的他?就算功課倒數一二名、就算被同學貼上標籤,他還是那個本性善良、有著向上心和善心的好孩子,我還是應該無條件愛他,不能放棄努力做「好父母」啊!

想通這一點,心情輕鬆了,態度和悅了,智慧也漸漸開了,我開始看得到他的優點(其實這些優點一直都在),用善言軟語取代疾言厲色。「愛對了方法」,親子關係自然而然緩緩改善。

是的,很緩,很慢,沒有戲劇性地一夕改善。我仍然會偶爾情緒控制不當,氣得傷心落淚,卻也能再反省、再轉念,用更大的耐心「等待」他懂事,「相信」他有能力找到生命的出口,為自己負責。

度過狂飆青春期的兒子,漸漸恢復信心,找到了學習的目標,自己要求進大學、念研究所、到歐洲做交換學生,利用各種管道彌補知識與實務的不足,培養國際觀;之後更決定從商、創業,繼而成家、育兒。當年的磨娘精、小屁孩,儼然已脫胎換骨,蛻變為企業負責人,以及一回家就樂於為嬰兒洗澡、換尿布的新手爸爸。

做父母是一門「學無止境」的大學問,那晚,我和一群認真聽講的青少年家長分享:「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黛媽咪曾經被衝撞得滿臉淚痕,很樂意陪您一起成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佛光慈善專刊》第三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