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加入國際組織 不能未戰先輸

 |2019.06.06
1784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周動用表決,民進黨以七票優勢,通過行政院版的《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案,調降日本進口山藥、味噌、榖類酒等十五項農漁水產品及加工食品的關稅稅率。雖然這些產品降稅可以反應到市場的價格,但也會衝擊我國的農漁產品。南投縣率先跳出來反對日本山藥等農產品關稅減半,質疑政府為討好日本,出賣台灣農民。

這項針對日本農漁產品的關稅調降政策有其背後因素。首先是蔡政府上台後採取親美日的政策,不僅在印太戰略的大格局上配合美日的作為,對抗中國大陸的崛起,最近在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的當頭,也呼應美國抵制華為的政策,對於大陸的5G產品採抵制行動。儘管日本因為地緣關係在中美之間盡量採等距平衡策略,但蔡政府「親美抗中」一頭熱。

雖然蔡政府在對美日關係上略有斬獲,諸如美國國會通過多項友台法案,最近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更與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面;而美日雙方與我方的外交單位友相繼更名為「台日關係協會」與「台美交流協會」,但這些舉措對我方的實質意義不大,多屬口惠而實不至的措施。可是,台灣想要參與國際衛生大會,連門都進不去。

其次,台灣一直想要加入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目前有十一國參加,我方希望能夠參與第二輪談判加入會員國。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說過,由於台灣反核食進口公投案過關,可能會因為這個因素而無法加入,我外交部則希望能與核食問題脫鉤處理。歷經波折,迄今我方能否加入CPTTP尚在未定之天。

為此,蔡政府和駐日代表謝長廷多次呼籲開放日本核食,但日本核食經過去年公投的結果,有七百七十九萬票反對,民意已經十分明確,公投有法律效力,政府不能違逆民意。或許蔡政府為了彌補日本核食不能進口的遺憾,所以主動調降日本農漁產品進口關稅。

立即出現的後果就是傷了我們的農民。南投縣的山藥產量占全台的六成,南投縣長林明溱和中央地方民代都站出來為農民發聲,並揚言如果立法院強行通過這項修正案,將號召藍營十五縣市長率農民包圍立法院。受傷的不只是山藥一項農產品而已,還有其他的農漁產品和清酒。

雖然加入國際組織必須在關稅上讓步,畢竟台日之間目前並沒有簽訂雙邊貿易協定,而且加入CPTTP不是向日本單方面調降關稅就可以達到目的,現在八字都還沒有一撇,若驟然先讓步了,屆時很可能兩頭落空,關稅也讓了,國際組織卻進不了門,這不是好的談判技巧,也不是博奕的目標。不應該未戰先輸,犧牲農漁民的利益。

加入國際組織不是一個單純的經濟事務,它涵蓋著外交和整個國家戰略。目前區域性的國際組織愈來愈多,我們無法加入,對我們相當不利,尤其是組織內的國家關稅都是零,屆時若無法加入,我們的產品將毫無競爭力。然而加入國際組織,必須有大戰略,絕不能因為討好美國或日本,在尚未談判之下就先繳械。這次蔡政府主動調降日本進口農漁產品關稅,所為何來,必須向民眾說清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