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假訊息與英國脫歐

 |2019.06.04
1836觀看次
字級

英國歐脫歹戲拖棚,首相梅伊在黨內逼宮壓力下宣布六月七日將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目前眾多人馬角逐黨魁,其中以前外相強生呼聲最高;他因三年前涉及捏造脫歐相關數據被告上法庭,引發各界關切假訊息帶來的嚴重危害。

英國自二○一六年六月舉行脫歐公投,迄今三年,舉國上下傾全力脫歐,法定三月二十九日最後期限已過,迄今仍脫離不了歐盟,而一心一意落實公投結果的梅伊最後被迫辭職,坦承脫歐任務失敗。最糟的是,即使梅伊下台,國會各黨派嚴重分裂,脫歐這個燙手山芋依然無法短期內解決。

脫歐陷入僵局,引發強烈民怨,日前民調顯示,如果現在舉行大選,保守黨與工黨獲得支持率同為百分之十九,保守黨為創黨二百年以來最差成績,工黨則是一百年來最低支持率,而主張二次公投的自由民主黨則漁翁得利,獲得百分之二十四的支持率,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脫歐大將法拉吉新創的脫歐黨也獲得百分之二十二的支持率,排名居次。

美國總統川普六月三日訪問英國,行前表示看好英國前外相強生會是出色的下任首相,甚至不客氣地批評梅伊與歐盟談判太軟弱,讓歐盟占盡上風。

梅伊宣布辭職,川普立刻在其傷口上撒鹽,凸顯政治的現實與殘酷。而強硬脫歐派強生真如川普所言,會成為出色的首相嗎?他過去發言多次口誤,在脫歐公投之前以錯誤數據誤導民眾之類的脫線行為,未來若擔任首相,恐怕使得英國更加民粹導向。強生主張,無論有沒有協議,十月三十一日一定要脫歐,但英國國會已決議,反對無協議脫歐,未來將出現新的衝突。

二○一六年脫歐公投前夕,脫歐陣營在公車外刊登廣告指出,英國加入歐盟每周付出三點五億英鎊(相當新台幣一百四十三億元)給歐盟,脫歐後這筆錢可用於英國國家醫療保健。這些公車廣告發揮了很大效果,同時透過其他媒體放送,許多民眾信以為真,紛紛支持脫歐。

後來這項假訊息被揭穿是誤導,原因是英國加入歐盟,每年要繳納規費,但同時也接受歐盟在農業、教育研究方面許多補助與津貼,公車廣告上這筆錢未扣除歐盟給英國的津貼,明顯造成誤導。後來英國媒體紛紛提出糾正,但假訊息所造成的危害難以彌補。

三年後,強生角逐保守黨黨魁,可能成為新任首相,同時也面臨各界檢驗。針對民眾提告指控強生在脫歐公投之前捏造數據誤導大眾,法院已要求他出庭說明。

英國脫歐公投之前,公車廣告假訊息誤導民眾的案例是血淋淋的教訓。公投是直接民主的展現方式,影響公投的因素非常多,包括各種假訊息干擾,由於假訊息流通速度太快,衍生許多新的政治與社會風險。英國脫歐走了三年漫漫長路,迄今還看不到曙光,整個社會與國家付出了龐大的代價。對於熱中舉行公投,落實直接民主的台灣,英國脫歐公投提供了寶貴的教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