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短命癌,3不2要早知道!

文/陳佳宏醫師 |2019.06.01
2281觀看次
字級
尼古丁點燃後的有毒化學物質,會引發各種癌症。圖/資料照片
檳榔是直接造成口腔傷害的刺激物。圖/資料照片
六大類結構 圖/博思智庫提供

文/陳佳宏醫師

頭頸癌,顧名思義就是位於頭頸部位的腫瘤,近年來一直位列台灣「十大癌症」之一,而且有年輕化與持續上升的趨勢!

資深藝人徐風罹患口腔癌、香港電影最佳綠葉「大傻」成奎安,正值中壯年,卻因為鼻咽癌相繼離世,令許多觀眾相當不捨;韓國年輕偶像金宇彬,更驚傳罹患鼻咽癌,目前積極治療中,使得頭頸癌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頭頸部涵蓋了很多器官,就結構來講,大致上分成口腔、口咽、下咽、喉。以口咽為中心點,往下是下咽以及喉;而舌頭則是包含在口腔及口咽。從口咽往上,則有鼻腔、鼻竇,鼻咽則是在口咽的正上方。當然,唾液腺也是分屬於此部分。

頭頸癌大多是局部復發,而且較為容易遠端轉移在肺部、骨頭、肝臟等部位。鼻咽癌則是比較容易遠端轉移的癌症,可能一復發大多都遠端轉移,這也是頭頸癌跟鼻咽癌的不同之處。

遠離三大致病原因

「一名年輕男子因為喘不過氣,緊急送入加護病房,才知道罹患下咽癌第四期!」

「喉嚨老是卡卡、體重莫名減輕的櫃姐,沒想到竟是喉癌!」

「日本女星嘴破只擦藥,就醫發現口腔癌,只好割舌保命!」

以上這些案例乍看相當駭人,然而其實就發生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由於頭頸癌並沒有明顯的症狀,許多人往往容易忽略,因此要是發現自己有嘴破、乾咳、聲音沙啞、耳悶耳脹、呼吸困難、脖子腫脹……類似情況,小心,記得趕緊就醫,進一步全面檢查。

頭頸癌可說是一種高致死的癌症,特別是位列「十大癌症」的口腔癌,一直以來有著「短命癌」的稱號,在於早期不易發現,發現多是中晚期。且術後容易局部復發、擴散,若是伴隨遠端轉移,比較常轉移到肺部、骨頭、肝臟等部位,五年的存活率不高過百分之二十,成為迅速奪命的劊子手!

頭頸癌的致病原因,包括:HPV、EBV、暴露在危險因子裡: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屬於一種DNA病毒,其中包括一百多種類型的病毒,其中約有四十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

有一些頭頸癌是因病毒感染造成,像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進而造成頭頸癌病變,其中歐美與亞洲的感染分布不太一樣,可能是因為種族上的差異。

再則,很多人可能會問:「到底是如何會產生這些病毒的?」一般人類乳突病毒存在於子宮頸癌裡面,如果發生性行為,比方說口交,口腔因為接觸,自然就暴露在病毒當中,進而造成感染。

◎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 EBV)

EBV是鼻咽癌的病毒,也是鼻咽癌跟其他頭頸癌不同的地方。

根據統計,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口受到EBV的感染,其中主要是經由唾液傳染而來,患部大致分布於鼻咽、鼻腔、口腔、口咽。由於鼻咽位於腦袋的正下方,因為結構與位置的差異,因而有別於其他頭頸癌,早期頭頸癌患者通常會採取手術方式進行治療,但是鼻咽因為靠近腦袋瓜下面,一般都是採用放療,或再加上化療。

◎長期暴露於危險因子。

抽菸、喝酒、吃檳榔任何會傷害口腔、臉頰、食道、黏膜的食物與動作,自然與頭頸癌及食道癌脫離不了關係,口咽癌及喉癌常常伴隨食道癌,舉凡抽菸、喝酒、吃檳榔,長期暴露在危險因子裡面,高風險族群可能就是你!

抽菸不僅僅只是尼古丁的問題,當你點燃一根菸,當中大概就會產生四千多種的化學有毒物質,尼古丁只是讓人成癮,但是裡面的已知有六十九種的致癌物質,才是最關鍵的致病原。

抽菸不只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因為霧氣會經過食道、胃、肝臟,更會提高頭頸癌、食道癌和胃癌的機率,甚至是肝癌,所以反而不是尼古丁讓人得到癌症,而是點燃後的有毒化學物質。

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醫師,我沒有抽菸,為什麼也得到口腔癌?」別忘了,二手菸同樣會造成致命影響,當我們吸入有毒物質的物質,那些致癌物一樣會進到身體裡面。

另外,飲用過烈的酒精飲料,也會對口腔造成傷害,就像是在醫院內進行病人或團體衛教時,我常常會加強宣導這些觀念。

「有些人喜歡喝很燙的湯,自然會對黏膜造成破損,雖然也許很快就修復了,但是這樣子反覆傷害黏膜,導致細胞一再受到破壞、修復、破壞、修復的循環刺激,最後有可能會癌化喔!」

「啊,這麼嚴重喔?」一名中年主婦吃驚地摀住嘴巴。

「沒錯,就是因為細胞反覆的發炎,修復過程中有基因出錯,就成為不好的細胞了。」我笑笑地說。

所以,平日飲食要留意減少口腔的刺激,不要喝太燙的湯,才不會造成黏膜反覆破損與修補。

此外,檳榔更是直接造成口腔傷害的刺激物,過度嚼磨一種東西,就容易發生問題,除了成分裡含著有毒物質之外,檳榔的粗纖維極為容易磨損黏膜,所以經常性吃檳榔的話,容易造成口腔纖維化(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不可不慎。

自我檢視

十種頭頸癌初步症狀

□ 一、頸部出現不對稱性腫塊。
□ 二、口咽腔內出現超過兩星期的潰瘍、凸起,或是斑點。
□ 三、口腔內長有不明白斑。
□ 四、脖子莫名腫脹。
□ 五、聲音沙啞。
□ 六、單側鼻塞、反覆性流鼻血。
□ 七、單側聽力不良、單耳積水、耳脹、耳悶、耳朵痛。
□ 八、喉嚨老是卡卡。
□ 九、體重莫名減輕。
□ 十、無上呼吸道感染,卻持續性喉嚨痛,經常感覺喘不過氣。

(摘自《戰勝頭頸癌》,博思智庫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