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的膳食來自大自然

文/亨利.畢勒醫師 |2019.06.01
1586觀看次
字級

文/亨利.畢勒醫師

有關食物的書籍汗牛充棟,《美國飲食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ation)評論:「從遠古的亞當與蘋果的故事開始,人已相信每種食物的特異性。總有一些人抱著似乎真確的理由,堅持在某種食物中找到保持青春的萬靈藥。」某些個人的發現,令很多食物時尚者認為特定食物的混合是十分危險的,如:澱粉與蛋白質是很壞的混合物,但他們忽略了澱粉和蛋白質加上有毒的膽汁才是最壞的混合,因為大部分的飲食書籍均基於個人的癖好及偏見,而結果是收集了一大堆令人吃驚的好與壞的混合物。大自然充滿智慧,從未創造一種完全是澱粉或糖的食物,甚至肉類也含有大量的澱粉——以肝醣和肌醣的方式存在。

因此,我所能做到的就是給病患大量可消化的食物,再以蔬菜及水果解毒劑中和血中的毒素。很多偉大領袖或當權者有偏愛及限制的膳食,他們對大眾影響甚鉅。

例如,有位法國皇帝晚上會有氣喘發作,他的御醫就結論說「晚上的空氣」對他不良,整國的臣民也立刻就認為「晚上的空氣」是有害的。奧斯勒爵士曾思及食物的流行性,他說:「我們都是膳食的罪人,我們所吃的,只有一小部分能供給我們營養,而大部分都變成廢物,以至消耗能量。」另一個評論家也有同感,他幽默地說:「大部分我們所吃的食物都是不必要的,所以我們嚥下一大堆食物時,只取用其百分之二十五,另外的百分之七十五後來成為醫師的利益。」這難道不是很新鮮的說法?其實這點曾記載在古埃及的紙草上。從古至今,人類即已渴於尋求所謂「良好的膳食」。

讓我重複一遍,身體中的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所組成,其數量等於英文的字母。最大的英文字典包含千千萬萬的字也不過是由二十六個字母所組成;同樣,身體細胞的不同蛋白質也是由數目不多的氨基酸所組成。這就是為何每個人的氣味依狗的嗅覺而言都不一樣,也因此海豹能在數百隻小海豹中找出自己的寶貝。消化的能力因此往往受身體蛋白質化學變化所影響。

雖然我曾強調什麼是可吃的與什麼是不可吃的重要性,但讀者必須記住什麼時候不吃東西有時才是更重要的。一次簡單的斷食,只喝稀釋果汁或菜汁,就可讓病患能有一次最好的機會把身體毒素及廢物排除。如果在這時候,血中化學成分能因食物的適當選擇而重新獲得調和,身體就可以恢復健康。

總括來說,在膳食及發生疾病的廣泛關係間,仍待更多的研究以了解人類對營養的需要,目前我們仍然不能全盤了解那些需要。但我確實知道,營養的最佳來源即是食物,愈新鮮、愈天然的愈好──而不是藥店架子上那些沒有生命的產品!

(摘自《食物是最好的醫藥》,遠流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