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不單僅是薄荷

文/童言 |2019.05.25
2381觀看次
字級
薄荷茶 圖/童言
綠薄荷豌豆泥 圖/童言
摩洛哥風味薄荷茶 圖/童言

文/童言

我一直很喜歡薄荷清新的氣味。炎炎夏日之際,來杯薄荷茶,或是任何與薄荷有關的飲品,口乾舌燥頓時隨之而解;其中尤以檸檬最為對味,兩者一起調出的薄荷檸檬汁,解渴消暑之餘,餘香殘留口鼻間,令人心情舒緩,暫忘酷熱的煎熬。

基於對薄荷的喜愛,遊學德國期間,在市面上看到「薄荷」字樣的茶包,我不假思索買回家泡來喝。一日德國同學來訪,以為不喝咖啡的她應該會接納薄荷茶,豈知她委婉回拒:「這種薄荷茶是我小時候生病常喝的。」有別於德國同學的茶飲習慣,我在摩洛哥卻見識了摩洛哥人隨時來杯薄荷茶的日常,薄荷茶堪稱為摩洛哥國飲。爾後我才恍然大悟,當年在德國買的薄荷茶是辣薄荷(peppermint),而摩洛哥國飲所用的是綠薄荷(spearmint)品種之一,也被稱為摩洛哥薄荷。

薄荷目前被分類鑑定出的有二十多種以上,綠薄荷的味道適合當料理食材,辣薄荷則因本身薄荷醇(menthol)含量特高,最適宜提煉薄荷油。英語系國家的人吃羊肉時所配的薄荷醬或薄荷凍,越南人在春捲裡包裹的薄荷葉,乃至美國作家海明威最愛的莫希托(Mojito)雞尾酒所需的薄荷,採用的皆是綠薄荷家族成員;辣薄荷當然也可供作食物調味料,卻還是拿來治病醫藥為優。

有了這層認知後,我不再隨便招待客人有「薄荷」字樣的茶水,因為薄荷不單僅是薄荷而已,品種不同,應用範圍上頗有差別。

綠薄荷豌豆泥

食材:

薄荷葉10片、冷凍豌豆250公克、橄欖油2湯匙、些許鹽、檸檬汁2湯匙

作法:

❶薄荷葉洗淨,切碎後備用。

❷取一鍋子裝水灑點鹽,待水滾開後,放入冷凍豌豆煮3分鐘,瀝出煮軟的豌豆,再放進冷水冰鎮。

❸將冰鎮後的豌豆用調理機搗碎,再加入橄欖油、鹽、切碎的薄荷葉,繼續攪拌。

❹待薄荷豌豆攪拌均勻幾近成泥後,最後淋上檸檬汁調味,與口袋餅一起食用。

摩洛哥風味薄荷茶

食材:

薄荷1把、綠茶1湯匙(或市售綠茶包2至3包)、滾水1000c.c.、些許方糖

作法:

❶薄荷去枝取葉,洗淨瀝乾備用。

❷取一鐵製茶壺或鍋子,放進茶葉,先倒杯熱開水,略微攪拌沖開茶葉後,將水倒掉,再加滾水,放在瓦斯爐以小火續煮3至4分鐘。

❸洗淨的薄荷葉留下一小部分,其餘全放進茶壺內攪拌浸泡。

❹在玻璃杯中放些薄荷葉,再倒入泡好的薄荷茶,隨個人喜好加糖飲用。

小叮嚀:

純正摩洛哥風味的薄荷茶非常甜,這裡示範的步驟是改良版本。摩洛哥人習慣在茶壺內加入許多糖一起烹煮成薄荷茶,之後以銀器茶具盛裝,用小玻璃杯來品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