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夏日下雨綿綿,鼻子怎麼也綿綿?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19.05.25
1686觀看次
字級
八段錦的第二式:左右開弓似射鵰。 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夏天已經過了一陣子了,天氣也逐漸升溫。照理說,鼻過敏、慢性鼻炎的症狀應該要隨氣溫回升而改善,但鼻子仍然像秋冬一樣,鼻水流個不停,鼻塞、打噴嚏、咳嗽、鼻水倒流,甚至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上班時無精打采、昏昏欲睡,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如果天氣持續炎熱,或者是持續涼爽,鼻子都不容易有問題,但要是氣溫變化劇烈,這種在春夏交際的氣候,一下子冷、一下子熱,鼻子受到外來溫度影響,血管舒張又收縮,很快鼻過敏的症狀又要出現了。這在醫學上稱為血管運動性鼻炎,這時如果又加上綿綿細雨,寒熱對鼻腔的影響會隨著溼熱加重,而且溼氣重,室內的塵蟎又易孳生,灰塵也不易清除,更增加過敏的機會。

遇到這種狀況中醫該怎麼處理呢?當然是從裡從外兩方面治療了。從裡治療是指培養人體的正氣,包括消化吸收的脾胃之氣,以及屬於呼吸系統的防禦衛外之氣,從外治療則是指疏散身體感受到的風寒溼之氣,可能用發汗、溫裡、利溼等方法,依照患者體質病症不同而決定治療方針。

平常我們又該如何調養體質呢?其實調養體質的方法,也較是老生常談。作息正常,飲食均衡,適度運動,但就像老子所說的「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我們一般是中士,聽了這些建議都會點頭,但回家後就拋到耳後讓他若存若亡了,為什麼要運動?運動除了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加肺活量,還具有鍛鍊血管神經系統的作用,讓鼻黏膜較容易適應溫度的變化,不會再那麼地敏感。

適合調理呼吸系統的運動,可推薦八段錦的第二式:左右開弓似射鵰,此事專練肺臟與呼吸系統,具有調節免疫力與改善過敏症狀的功效。

預備姿勢:馬步,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一、兩臂前交叉,左臂在外,右臂在內。

二、右手伸出食指、拇指,右臂向右緩緩推出。左手握拳屈肘左拉,頭向右轉,注視右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三、兩臂前交叉,左臂在內,右臂在外。

四、左手伸出食指、拇指,左臂向左緩緩推出。右手握拳屈肘右拉,頭向左轉,注視左手食指尖端,如拉弓狀。

◎動作要點:兩手拉弓時,兩手成一直線,讓胸背得以伸展。

我們常常在炎熱的夏天看到屬於秋冬的寒性鼻炎,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現代工業化的進步,讓家家都有冷氣電風扇吹的關係,特別是辦公室或公共場合,冷氣可能會開得特別強,如果從戶外炎熱的環境一下子進入到冷氣開放的室內,寒氣就容易經過擴張的血管或是汗腺進入到體內,如果是滿身大汗的狀態,寒溼相合,有溼氣的帶領,寒氣就更容易入侵。

並不是說冷氣、電風扇是毒蛇猛獸,該用就要用,該開就要開,但建議冷氣勿過寒,電風扇勿過強,尤其出風口避免對著人吹;如果流汗的話,也盡早擦乾,剛進入冷氣房的時候,可以先深呼吸,或是摩擦一下體表,讓身體的神經與血管快速適應溫度的變化。建議工作時準備一杯溫開水,如果體質偏虛寒者,也可以考慮淡淡的薑茶,讓進入體表不深的寒氣可以再排出去。

五、六月還不是氣候最熱的時節,等到夏至過後的大暑、小暑,約莫是七、八月才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也就是三伏天,中醫師時常在這個時候進行背部的穴位敷貼,以加強溫裡祛寒的功效,若有需要者不妨試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