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電影 《你的臉》好好凝視著一張臉

文/張純昌 |2019.05.25
2256觀看次
字級
蔡明亮說,《你的臉》這部片沒有故事、沒有劇情,甚至沒有演員。這是紀錄片?還是劇情片?這是電影嗎?如果是,我們究竟要如何去理解我們所看見的影像,應該被分配至哪個影片的種類? 圖/汯呄霖電影公司提供
蔡明亮說,《你的臉》這部片沒有故事、沒有劇情,甚至沒有演員。這是紀錄片?還是劇情片?這是電影嗎?如果是,我們究竟要如何去理解我們所看見的影像,應該被分配至哪個影片的種類? 圖/汯呄霖電影公司提供
蔡明亮說,《你的臉》這部片沒有故事、沒有劇情,甚至沒有演員。這是紀錄片?還是劇情片?這是電影嗎?如果是,我們究竟要如何去理解我們所看見的影像,應該被分配至哪個影片的種類? 圖/汯呄霖電影公司提供

文/張純昌

《你的臉》這部片沒有故事、沒有劇情,甚至沒有演員。蔡明亮花了兩個月,從西門町與萬華街上找尋了13張飽含風霜的臉龐。導演在攝影機背後不說太多話,他可能只是問候幾句家常,更多時候讓沉默在其中橫亙,這讓被拍攝者,幾乎是,赤裸裸地獨自面對鏡頭了。

蔡明亮說,《你的臉》這部片沒有故事、沒有劇情,甚至沒有演員。這是紀錄片?還是劇情片?這是電影嗎?如果是,我們究竟要如何去理解我們所看見的影像,應該被分配至哪個影片的種類?

他花了兩個月,從西門町與萬華街上找尋了十三張飽含風霜的臉龐。這些人可能從未面對過電影鏡頭,更沒有遇過鏡頭直接放在面前對著他拍。導演在攝影機背後不說太多話,他可能只是問候幾句家常,更多時候讓沉默在其中橫亙,這讓被拍攝者,幾乎是,赤裸裸地獨自面對鏡頭了。

因此觀眾幾乎是,見證了鏡頭與人之間,幾乎是毫無轉圜的對峙了。於是,觀眾就見到,在鏡頭前,這些已經都經歷人生多少風霜的人們,先是緊張,有些人開始想笑,有人竟突然開始運動自己的舌頭,發出詭異的聲音。那場景實在是,多少有點尷尬了,有些人開始說起自己的經歷,有些人吹起口琴,有些人甚至慢慢地,眼睛闔起,不去面對那隻在面前炯炯的眼睛,而緩緩睡去。

然而,就在這導演雖堅持著,卻也不是過於侵犯的凝視之下,我們發現有些東西慢慢地剝落,更由於這部電影就是「好好地,只拍一張臉」的方式,被攝者無法藉由過往熟悉的說話、敘事,將自己以語言偽裝起來,進而,他們將自己最本真的事物顯露在眾人面前,那是赤裸裸的自己,那是他們唯一僅有,他們的一張臉。

最終我們想到死亡

在這個生活中不認識的人比認識的人多過太多的社會,我們太久沒有好好地,看著、凝視著一個人的臉了,即使像是餐廳之中對坐的座位,有多少人能夠好好地凝視對方,而不用任何東西防衛自身?在導演拍攝完所有人之後,這個凝視的功課就轉交到觀眾身上。

當我們看著一張臉,當他一語不發,或是不看或是看著鏡頭,我們的心裡在想什麼?我們也許會猜想,他是誰?他從何而來,他身後有什麼故事?我們會看著這些與歲月相伴因而深刻了的臉龐,看他們臉上有丘壑,有河流載著那些我們不知名的故事,在我們觀視著的當下,我只能看著過去,在看著臉的時刻,看無數過去的記憶被牽纏著向我湧來。

正因為蔡明亮什麼都不說,他沒有什麼好說,他只是讓我們去看、去凝視,反而讓我們無以回避的面對自己內在與這張無名的臉相關的記憶,臉即是鏡子:歲月既能打磨出光澤,歲月也會帶來毀壞,那是不是我終有一天的模樣,我想要嗎?臉不是外部,臉也不顯示內在,臉是超越性的,連「東西」也不是,我們震驚莫名,若有所思,他們向我們打開了一個通道,通道有風,可是我們擁有的只是痕跡,其實痕跡也轉瞬即逝,最終我們想到了死亡。

因此,當蔡明亮拋棄所有敘事,不說故事,僅僅只是「顯現」。觀眾無法以自身的理性去包圍、消化那一張張的臉,那一張張發光的臉,來到我們的面前,與觀眾面對面,無法被我們改寫成種種或是悲傷、喜悅,或僅僅是有趣的故事,那些聽完即可拋棄,易開的人間異語。而是對每個人而言,都經由對個人經驗的鏡射,成為僅僅只為每一個個別的觀眾所存在的,完全開放的所在。

最深也是最初願望

可以作為輔助說明的,也許是蔡明亮應中山堂所邀拍攝的《光》。在光與影的交錯下,中山堂以種種細節展示出八十三年間經歷的滄桑,那就像凝視著一張臉,因此,無論是外牆、內部表演空間、樓梯間,都是臉,無法區分內外,都被凝視,也都顯現著,告訴觀眾,我們所知,以及我們所不知的一切。

當然《你的臉》仍然是屬於蔡明亮的電影,李康生的臉,屬於他的個人印記,在那張記錄了小康一生歲月,以及蔡明亮的電影歲月的臉上,彷彿總結了並重複地訴說,他所拍,不過僅僅是一個人最深也是最初的願望:僅僅是想要凝視那一張臉,就足以付出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