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禮相待】彎下腰的愛心

文/佩佩 |2019.05.23
1435觀看次
字級

文/佩佩

好久沒有全家一起出遊了,這一回,來到了知名風景區。

在公園休憩時,遠遠就被一陣古典音樂吸引過去。走近一看,是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人家,賣力地彈奏著二胡,跟前放著一個牛奶罐,旁邊還有一張簡介,表示生活困頓等等。看看罐子裡頭零星的幾枚硬幣,看樣子應該很少人給他打賞。

我們停下腳步聽了一會,我問女兒:「你覺得他拉得如何?」接著拿了幾個硬幣給女兒。看她蹦蹦跳跳地過去,順手把錢往罐子裡一扔,鏗鏘一聲,讓我心頭為之一震。

當孩子跑回來時,我問她:「你是如何給錢的?」

女兒回答:「就丟到罐子裡啊,他還跟我說謝謝呢!」

我趁機教育她:「用丟的很不禮貌喔,會讓人家感覺不舒服。今天他並沒有強迫你給錢,人家是用他演奏的音樂在賺錢,當你覺得好聽或是覺得他表演得很賣力時,自願付錢給他的。所以給人家錢不應該是用丟的吧,這樣是不是很沒有禮貌?」

孩子好像聽懂了,又跟我拿了幾個硬幣,恭恭敬敬地走到老人面前,彎下腰把錢放了進去,老人也抬起頭,微笑著對她微說謝謝。女兒跑回來時對我說:「那個老爺爺好像很開心,還對我笑呢!」

愛心並不是施捨,也不是可憐或同情,愛心是要以平等、尊重的心對待他人。既然要付出你的愛心,那何不彎下腰,讓他們感覺到溫暖與重視,而自己,也能夠收到一個真誠的笑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