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孩子,我以你為榮!

文/接輿 |2019.05.23
1323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今天中午快下課時,一位女同學舉手,請求我讓她提早一、兩分鐘下課。問她為什麼,原來是早上她拿飯盒去蒸時,不小心弄翻了一位同學的飯盒,所幸,那位同學帶的是水餃,只掉了四顆出來。但是她擔心這位同學會因此吃不飽,也認為還是要跟當事人說明一下,並打算拿錢給這位同學,讓他可以填飽肚子。

我想,這孩子很誠實、有擔當,就答應讓她提早一分鐘離開教室。

午休時,照例去班上看看,只見這位女同學的位子是空的,飯盒也還沒打開。問其他同學,才知她並沒有找到飯盒的主人,所以顧不得自己還沒吃飯,正逐班地詢問,希望能當面說聲對不起,也把錢拿給對方。

後來這位同學回來了,看起來有些洩氣,顯然沒有找到主人。我勸慰她說:「你已經盡力了。也許當事人害羞,或是覺得四顆水餃不算什麼,也可能根本沒發現吧!」聽我如此分析,這個孩子才安心地坐下來吃飯。她的擇善固執,讓我既心疼又感動。

這也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學校舉行的運動會。

班上的大隊接力,一直被看好有奪冠的機會,可是競爭真是太激烈了,過程中始終與另一班互有領先,且都只有半步的差距,令人看得膽戰心驚。交接給最後一棒時,我們班還處於落後的位置,大家的心臟簡直要跳出來了。

幸好,跑最後一棒的男同學很爭氣,奮力超越了第一名,場邊頓時響起了一陣歡呼。可是就在那個當下,被他超越的跑者跌倒了,這個男同學也跟著停了下來,旁邊加油的同學一直喊著:「趕快跑!不要管他!」但他還是停了下來,並且將跌倒同學扶起。

因為這樣的舉動,我們不但沒有拿到第一名,甚至連前六名都沒有。同學紛紛責怪他,為什麼要停下來?這位男同學事後跟我說,是他不小心絆倒對方的,都是他的錯,他還要去保健室探望對方的傷勢。雖然接力賽輸了,同學們怪罪他,但他更在意的,是良心的譴責。

好耿直的兩個孩子啊!他們誠實懇切、勇於負責的處事態度,是我教學生涯最大的驕傲,我以這樣的學生為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