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美中衝突下的台灣

張亞中 |2019.05.22
160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孫文學校總校長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5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公開說:「中國一些媒體還宣稱,不和我們簽署不平等條約。可笑啊!從談判開始,我就想達成一個不平等的協議,不是嗎?……只有有利於我們的協定,才是完美的協定。」

中國大陸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在最後關頭觸礁,雖然雙方的談判代表都表示沒有完全破裂,但是可以研判,這一場貿易戰不會善了,也不會在短時間之內完成。今年是五四愛國運動100周年、中共建政70周年,習近平不可能在不平等協議下屈服,而美國總統川普以「不平等協議」為前提,這場美中貿易戰爭注定要以全球經濟衰退為代價了。

藉著與中國大陸打一場貿易戰,以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可以市場換技術為由,美國的商業目的是要求北京放棄其政府在產業政策中的主導角色,讓「中國製造2025」不可能成為事實,其最終的政治目的,是讓中國大陸這個崛起的大國敗下陣,再也無法挑戰美國這個既有的霸權國。

美國決意要打贏這場霸權戰爭,已經不是總統川普一個人的意願,而是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共同的共識。只是,以往有些人還會用公平價值理念包裝,如今卻是赤裸裸地賦予了不可妥協的說法,例如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把中美之爭視為意識形態之爭,而美國國務院政策規畫局主任斯金納(Kiron Skinner)更將中美之爭描繪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文明衝突」,視其為美國「第一次與非白人大國的競爭」。這表示對美國而言,特別是對鷹派來說,這場中美的貿易衝突已經不是貿易商業的利益之爭,而是意識形態或文明衝突這種不可妥協之爭。

華府若想要在這場與北京的衝突中獲勝,必然是打出組合掌,而台灣恰好是美國可以運用的一張牌。目前美國國會審議並通過的涉台法案,包括2018年的《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法》,及2019年眾議院通過的《台灣保證法》草案及《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均確實反映台美間腳步愈走愈近。這些法案內容包括美台雙方官員可以正常互訪,美國定期出售台灣所需要的防衛性武器。美台關係達到歷史的高點。

但是,做為美國的一張牌,我們應該高興嗎?蔡英文政府毫無疑問是歡喜的,並認為這是對美關係的成功,但是我們同時也看到這3年來,邦交國被斷了5個,現只剩下17個。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已傳危聲,極可能再斷交。未來一年,沒有最差,只會更差。這幾年來,包括跨國飯店、國際航空公司的「台灣改名」事件,被拒絕參加WHA,以及國際體育賽事的主辦權被取消,都顯示我們國家的國際地位反而在下降。大陸解放軍的軍機、軍艦繞台愈來愈常態化了,兩岸的敵意也在升高。

我們不妨做一個不希望看到的假設:由於中美之間的衝突愈來愈大,如果這是一條不歸路,衝突在所難免時,美國會否不惜以兩岸軍事衝突為代價,誘使大陸出兵台灣,讓台灣成為阿富汗,以讓中國大陸受到全球譴責制裁,使其崛起或民族復興之路延遲個20年。如果美國以自己國家利益為考量,不惜犧牲台灣時,目前兩黨有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另一個假設,不論是主觀還是被動,美中決定要和解和好了,美國決定出賣台灣以換取大陸的重大讓步時,台灣有無做好準備?

不要以為這些都是不可能的假設,世事無常,西方政治界的名言:「沒有永久的盟友,沒有永久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國家利益」,值得我們三思。台灣的困境,應用智慧去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