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北韓試射短程飛彈的意圖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9.05.17
1461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北韓於五月四日及九日,分別從江原道元山的虎島半島與平安南道新五里,發射多管火箭砲與地對地短程彈道飛彈。距離於越南舉行的川金第二次峰會,談判無果而終後,才過兩個半月,北韓如今舉動,再次引發外界多種揣測,是否朝鮮半島關係與東北亞局勢又要陷入對立?

在四日發射後,南韓軍方先是公開說明北韓試射了短程彈道飛彈,但經過四十多分鐘,又改口稱是「發射體」,並表示韓美當局正精密分析物體為何,此番情況,為歷來首見;之後北韓才正式官媒公開照片與影帶,證實自己發射的是短程飛彈。

「發射體」一詞,屬概括含意,除飛彈外,包括火箭、衛星或其他屬於發射載具型態的武器,都歸類其中,南韓會這樣改口,顯然是不希望先行證實,以避免刺激北韓,意圖增加緩解的空間與時間。但一向主張對北韓強硬的南韓保守派則抨擊,進步派政權此舉是鴕鳥心態、委曲求全。

之後,美國總統川普的回應也相當克制,他先是表示:「金正恩充分理解北韓的巨大經濟潛力,他不會做出妨礙或中斷談判的事,他知道我和他同在,不會背棄約定。」在二次發射後,川普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回應「不認為北韓此舉是背信」。似乎將發射視為北韓例行性在擴展自身防衛能力,而未像以往強調其嚴重性,並加以批判。

美國輕鬆柔軟地回應,但對南韓而言,卻是更大的危機與考驗。這次短程彈道飛彈,射程最長為三百公里,若往南方發射,首爾龍山美軍基地都將被納入攻擊範圍。而本次發射的短程彈道飛彈,初步研判是俄製的伊斯坎德爾飛彈改良型,不僅薩德防禦飛彈系統無法攔截,還能搭載五百公斤以上的核彈頭。南韓政府在主張對話和解的同時,仍得想出辦法有效應對現實上的軍事威脅。

北韓會選擇發射短程彈道飛彈,背後其實可看出盤算。儘管在二○○六年與二○○九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決議案,要求北韓停止發射彈道飛彈,並中斷相關研發活動,但除核子試驗與發射長程洲際飛彈,考量到短中程彈道飛彈威脅較小,儘管北韓的行為違反安理會決議,國際社會通常都是冷處理。加上當下,美朝雖在越南談判破裂,仍處於協商局面,北韓已預料到,試射應不至招致太多不利。

事實上,北韓軍事威嚇最為頻繁的二○一七年,就出現過五次短中程彈道飛彈試射,但安理會僅發表聲明譴責。算準過去這樣的經驗,北韓知道不會遭受實質制裁,當然就可藉這樣低度的威嚇,來試探美國。

而川普總統給出相對友善的回應,未再次激起緊張,為金正恩鋪了個友善的台階下,顯示對話之門仍敞開著,但談判陷入僵局,仍是不爭事實,兩國要如何尋找出口,還得繼續傷腦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