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菲律賓期中選舉杜特蒂家族大捷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9.05.16
1391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在十三日舉行期中選舉。菲國的總統任期為六年,在任期一半時,舉行參眾兩院和地方首長改選,是之為「期中選舉」。此次改選涉及超過一萬八千名各級政府官員,其中攸關重要的是半數參議員(參議院共二十四席,每三年改選一半)、二百四十五席眾議員以及二百多名地方省、市首長,因此被視為是一次對總統杜特蒂就任三年以來的「公開評鑑」,選舉的結果也將影響他任期的後半段,能否持續貫徹其上任之後的強勢執政。

根據目前已知的選舉結果,杜特蒂和其聯盟政黨橫掃了參眾兩院席次,取得壓倒性的優勢。其中在參議院開放選舉的十二席中取得十一席,未改選的十二席中,杜特蒂陣營原本就已占有八席,所以已經取得絕對優勢,在加上本來在眾議院中就已有過半優勢,可以想見的是,在未來的三年任期中,杜特蒂的施政將更為順暢。

菲律賓參議院過去以來,都是阻擋杜特蒂部分最具爭議性政策過關的重要堡壘,如今堡壘失守,反對派擔心杜特蒂將更能夠為所欲為。

杜特蒂三年前一上任,就雷厲風行推動掃蕩毒品,至今已使數千毒販嫌疑人和毒品成癮者喪命,如今更欲推動恢復死刑,作為掃毒行動的一環。菲律賓係於一九八七年首度廢除死刑,六年後恢復,接著在二○○六年再次廢除。菲國現在雖無死刑,但杜特蒂一直遭人詬病縱容法外處決不法分子。

反對派人士還擔心杜特蒂將推動修憲,將菲國改為聯邦政體,變相延長其任期,甚至也有可能更改目前所施行的總統單一任期制,讓他可以再尋求連任。

另外,從殖民時期就已遺留下來的「莊園政治」,使得菲律賓的政壇長期以來都被大家族把持。杜特蒂似乎也無法免俗,在此次選舉中,開始建立其個人的政治家族。譬如他的獨生女薩拉爭取家鄉達沃市市長連任,拿下近九成得票,成功橫掃獨立反對派勝出。一般均認為,杜特蒂已經把薩拉安置在繼任他的位置上。杜特蒂在參選總統之前,曾經擔任過長達二十年的達沃市長。此外,杜特蒂的大兒子保羅也以近二十萬的高票,成功進軍眾議院。

杜特蒂就任三年以來,支持率高居不下,至今仍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如今又在選舉中派出子弟兵在各處傳出捷報,這個布局固然有利於後續政策的推動。但同樣地,杜特帝及其盟友也已然將家族政治,帶向更難被打破的層次。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