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提4主張促相互尊重 意有所指? 習:認自己文明高人一等是愚蠢的

 |2019.05.16
13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美「文明衝突」輿論升溫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三表示,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他又批評道,「認為自己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是愚蠢且災難性的。

相當於助理國務卿等級的美國國務院政策規畫主任斯金納,上月在一項安全論壇上稱,當前美中較量是「不同文明和意識形態之間的鬥爭」,甚至帶有種族意識的說法指,中國是美國第一個面對的「非白人」霸權挑戰。

習近平周三上午在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說。他表示,「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

他未點名美國,但意有所指表示,若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引起現場掌聲。他表示,如果人類文明變得只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了,也太無趣了!」

習近平也提出,不同文明要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他說、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都彰顯著創造之美。他說:「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們既要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要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

中美兩國正陷影響力爭奪戰,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存在許多引爆點,包括美國對台軍援到美國對中國「一帶一路」的批評。此外,中國的崛起也在亞洲敲響了警鐘,特別是中國持續聲索在南海和東海的主權。

習近平的講話也著重於促進區域跨文化合作,同時呼籲其他亞洲國家「加強文化信心」。

他在講話中說,各國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鑑,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他提出四點主張,分別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鑑」和「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