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簽命令 禁美企買華為設備

 |2019.05.16
19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國總統川普最快十五日下午(台灣十六日清晨)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購買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外國電信設備,主要目標是禁用中國大陸廠商華為的設備。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內的對中鷹派幾個月來一直敦促川普簽署這道行政命令,但川普頗為抗拒,部分原因是他不願破壞美中貿易協商,而在美中無法達成協議的幾天後,川普決定簽署。

官員透露,行政命令不會特別點名哪些國家或企業,而是建立一套審查程序,讓美國商務部長能針對被視為對美國安全有威脅企業的任何一筆交易進行審查,包括華為的交易 。

華為高層王濤表示,華為不清楚這道行政命令,但美國不是華為的大市場,「我們是一家全球性公司,即便在任何一國有波動,我們仍能穩定運作」。

若簽 美中緊張恐升高

美中貿易戰隨著雙方調高關稅升溫,引發金融市場震盪,美股周一重挫;川普周二表示,儘管與中國在貿易問題上發生「小口角 」,但兩國正在「進行非常好的對話」,助美股反彈。此時若簽署這道行政命令,可能使緊張情勢再次升高。

這道行政命令已經醞釀逾一年,但簽署時機一再延遲。官員透露,行政命令也可能再次延期。

消息人士指出,這道行政命令依據的是國際緊急經濟權利法(IEEPA),此法賦予總統規範商業的權力,以應對威脅美國的國家緊急狀態。行政命令將責成商務部和其他政府機構,研擬執行計畫。

華府認為,全球第三大手機製造商華為的設備,可能被中國大陸政府用於間諜活動,華為則一再否認這些指控,並表示願意簽署「無間諜協議」,保證不開後門。

華為董事長梁華十四日在倫敦一場華為主辦的企業會議演說時表示,華為無意監聽西方消費者,外界擔心中國大陸法律規定華為與情報單位合作的疑慮被誇大。他表示,華為未曾被中國政府要求進行任何監控,還說,「沒有法律規定企業從外國政府蒐集情資」。

美國正積極要求其他國家不要在5G網路使用華為「不值得信任」的設備,川普已在去年八月禁止政府機構和政府包商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去年四月投票通過,提案禁止動用九十億美元政府資金採購對美國電信網路構成安全威脅的設備或服務。FCC主席帕伊(Ajit Pai)上周表示,正在等待商務部對於「如何定義封殺清單」的看法。

美國安部:用華為有3風險

美國國安部網路安全與基礎建設局局長克萊布斯(Christopher Krebs)十四日說,依賴華為或中興通訊(ZTE)電信設備的國家,面臨的網路間諜活動及攻擊威脅可分三個層面:第一,工程技術不是很好,因此有許多弱點,可能被中國、俄羅斯、伊朗及北韓等國家利用;第二,華為推出更新時無人監督;第三,這些設備通常由中國人維護,因而也有實體、內賊的威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