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心橋】媽媽悔不當初

文/吳娟瑜 |2019.05.15
2174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曉真的婚姻和親子關係一直很混亂,每天彷彿歷劫倖存,身體都快掛掉了。

和老公結婚,是看他忠厚老實且有穩定的工作,因此在阿公過世的百日之內,匆匆結婚了。當時曉真從未聽過亞斯伯格症,老公自己也沒有病識感。

等到大兒子出生了,新手媽媽手忙腳亂的過程中,才發現老公似乎欠缺同理心,不僅沒有噓寒問暖,甚至用會尖銳的字眼攻擊她。

家庭孤島,無處求助

大兒子一歲多就開始跟她唱反調,曉真說東他偏要向西。曾經有醫生診斷大兒子是輕度自閉症,也上過幾堂職能治療。但是孩子在學校、在家裡一直被嫌棄,老公不接受孩子有問題,曉真又全無這方面的知識與資訊。

曉真是憨憨的人,和老公組成的家庭非常封閉,像是一座孤島,她不知道夫妻與親子關係究竟出現了什麼問題,老公甚至比兒子更難相處。

她感到體力透支,每天都好累好累。幼稚園經常因為兒子惡劣的行為向她告狀,曉真只能拚命地道歉。她明明很想好好愛兒子,可是每天總是在大吵大鬧中度過,把她的耐心幾乎全磨光了。

大兒子小學四年級時,常因為晚了一分鐘,就站在教室門口不進去就是不進去,任憑師長、同學怎麼好言相勸,他就是直挺挺地站在門口。可以說,兒子一直被視為問題兒童,魯莽、搗蛋、講幾萬遍也不聽,他彷彿是一個黑箱,不會主動表達,也沒有反應,經常被排擠。

自以為是的媽媽

有一天,老大拿棍子打弟弟,曉真正忙著弄晚餐,命令他停止,但他還是繼續。一氣之下,曉真說:「你再這樣我要報警了!」大兒子還是沒有停手,因為他不懂什麼是「報警」,也沒有概念如何「友愛弟弟」。

那一次,曉真為了「說話算話」,真的撥打了一一○。警車來了,醫護人員也來了,兒子嚇到臉色慘白、全身發抖,被毯子包住全身,滿臉爬滿了淚水與汗水……

外表看起來,曉真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媽媽,常到學校做義工。她也是個聽話的家長,若老師說孩子不對,她總是先罵兒子。她一直呼應別人的眼光與說法,認定兒子犯錯,認定他可以說改就改。

她像是無頭蒼蠅般到處尋找資源,要孩子上讀經班、學腦波治療、進補習班,一聽說哪裡有好的方法,就帶著孩子衝過去。然而多年來,兒子不但沒有得到正確的對待,反而身心皆傷痕累累。

後來,老公長期在海外工作,曉真更是孤軍奮戰,常自以為是地教育兒子,也對他的生活常規有不正確的期待……

不再重蹈覆轍

後來,兒子出現拒學現象,學校輔導室介入,他們母子分別由不同的諮商心理師做長期輔導。一天,兩位心理師不經意的一句話,讓曉真如夢初醒。

曉真聽見輔導師對諮商師說:「她一直覺得是孩子的問題,而不是自己。」她,就是指曉真!曉真自問,怎麼會是我的問題?不是兒子才有問題嗎?

原來,這十年多來,她在精神上、言語上,一直用錯誤的方式對待兒子,因為她不了解小孩,也沒有對症處理。曉真雖然很愛兒子,卻不知道為什麼他一直發怒反抗,讓她沮喪又失望,即使別人常勸她要「接納」兒子,簡單的兩個字,對她而言卻如萬斤般沉重。

現在,經過專業輔導師的提醒,曉真逐漸了解兒子的世界:他只是輕度的亞斯伯格症,需要足夠的專業陪伴、大量的趣味活動,教養策略應該是「引導」而不是「教導」。過去,她常用「上對下」的強勢教導、語言催逼,難怪衝突不斷。

回溯兒子的成長過程,曉真對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感到十分抱歉,也在積極調整中。她只希望有類似狀況的家長,千萬不要重蹈覆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