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春除草劑疑致癌 夫妻獲賠642億

 |2019.05.15
2105觀看次
字級
德國拜耳集團十三日遭判須賠償一對夫婦逾二十億美元,這起判例創下美國陪審團對除草劑案所裁定的最高賠償金額。圖為十四日抗議民眾在該公司巴黎辦公室外舉行快閃抗議活動。圖/法新社
德國拜耳集團十三日遭判須賠償一對夫婦逾二十億美元,這起判例創下美國陪審團對除草劑案所裁定的最高賠償金額。圖為「年年春」除草劑。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加州陪審團十三日裁定,拜耳(Bayer)集團旗下孟山都公司應賠償一對夫妻二十點五五億美元(約新台幣六百四十二億元)。這對夫妻控訴孟山都生產的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導致他們罹癌。年年春主要成分正是具爭議的化學物質嘉磷塞。

這起判例創下美國陪審團對除草劑案所裁定的最高賠償金額,這起官司也是拜耳集團遭到消費者提告以來,連續第三起被陪審團裁定敗訴案例。原告皮利歐達夫婦的法務團隊形容這項損害賠償「具歷史意義」。

拜耳:失望將提出上訴

拜耳在聲明中表示,對於陪審團的裁定感到失望,並將提出上訴。拜耳宣稱:「有嘉磷塞成分的產品可以安全使用,且嘉磷塞不會致癌,全球主要健康監管機構都有這樣的共識。」

拜耳還指出,該夫婦的病史已有得到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風險因素,這種癌症會影響白血球。

拜耳去年以六百三十億美元併購了美國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Monsanto),成為農業化學巨擘,「年年春」除草劑則是孟山都的熱門產品;惟拜耳目前面臨全美有超過一萬三千件與「年年春」有關的訴訟案。之前兩起法院判例同樣來自加州,其中一起官司是州級法院的裁定,另一起則是位於加州的聯邦法院裁定。

位於加州奧克蘭的舊金山高等法院十三日宣判,原告阿爾瓦和亞伯達.皮利歐達(Alva and Alberta Pilliod)夫婦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除草劑廠商必須負責。陪審團認為,「年年春」除草劑設計不良,但廠商卻沒有明確警告消費者有關這款產品可能致癌的風險,因此廠商明顯有疏失之處。

我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嘉磷塞是台灣現階段使用量排名第一、用量最大的除草劑,防檢局會支持農民合法、安全的繼續使用。

據報導,台灣一年使用九千多公噸各式農藥,去年一年嘉磷塞使用量為一千四百多公噸,在民國九○年代,一年可以用掉兩千公噸,嘉磷塞的使用已經逐年遞減。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巴拉刈、嘉磷塞、固殺草是台灣三大除草劑,巴拉刈使用已經選擇退場,現在農民只剩下嘉磷塞與固殺草,嘉磷塞現階段沒有規畫要退場,但會希望農民安全、減量使用。

台灣只准用於除草

馮海東表示,連美國的環保署都把嘉磷塞放在E級,也就是沒有明顯證據指出,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會致癌,因此,防檢局仍會支持國內農民,在安全、穿戴個人防護裝備下,合法使用嘉磷塞,但仍希望減量。

馮海東表示,美國至今有三個判決案例,但這些判例都是非農業使用的範圍。第一個判例是校園除草,第二是民眾管理莊園,這是第三個判例,但這三個案例都不是農業使用範圍;美國允許嘉磷塞作為作物採收前的乾燥劑,方便大型機械採收,因此會施作在作物上,因此外界會擔心殘留,但這種使用方式台灣並沒有允許;台灣只能做為在田埂、農作前的除草使用,應該利用這藥物的好處,不要接受它的危害,用於專業農作,應該要做好基本的防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