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郵局 將設長照床位

 |2019.05.15
2564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長林佳龍簽署「南港郵局節餘空間設置綜合式長照機構」合作意向書,利用南港郵局剩餘空間設置綜合式長照機構,目標今年底上路。圖/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交通部長林佳龍簽署「南港郵局節餘空間設置綜合式長照機構」合作意向書。圖/曹悅華

【本報台北訊】配合國家長照2.0政策,衛福部長陳時中、交通部長林佳龍昨簽署「南港郵局節餘空間設置綜合式長照機構」合作意向書,象徵性賦予基隆醫院與中華郵政,肩負執行公共衛生政策及發展醫療在地化使命,為長照服務法施行後,全國第一家跨部會合作長照機構的示範點,目標今年底上路。

衛福部表示,與交通部合作利用郵局結餘空間,由部屬基隆醫院承租台北市南港郵局三到五樓千餘坪節餘空間,並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支應規畫設置綜合式長照機構。除可達資產活化,亦能補充台北市南港區長照住宿式服務資源不足問題,提供民眾在地長期照顧醫療服務需求。

陳時中說,這是第一家公辦公營長照機構,是相當有意義且重要的工作,部屬醫院藉由整合醫療業務及長照資源,協助推動長照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提供長者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的相關長照服務。

陳時中說,除了南港,未來對於長照資源不足的區域會持續布建,提供民眾平價、可行性高的優質服務。期待能有更多部屬醫院接續仿效,甚而擴至公立機構及法人團體加入布建,共同落實執行公共衛生政策及發展醫療在地化之使命,協助更多有長照需求長者,能在自己熟悉安心的社區獲得完整照顧,實現在地安養目標。

衛福部說,開設後預計可提供住宿式一百床及社區式收托十六人日照服務模式,期能作為長照服務法施行後全國第一家跨部會合作長照機構的示範點。

林佳龍指出,中華郵政也是第一次,落實的時候遇到很多困難,挑選了二十一個郵局評估,除了南港郵局之外,還有兩個點也很適合,會拋磚引玉。所有政府單位都動起來,中華電信公司、台鐵等土地跟建物都會盤點,全力落實長照2.0政策。

衛福部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說,希望設置後達到四項效益,包含整合急性醫療及慢性長照照護模式;建立優質且收費合理的長照服務機構;提供民眾從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實現在地老化原則,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心享受老年生活;也期待能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