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講中文 印尼女掛念台灣

 |2019.05.15
2257觀看次
字級
尤絲妮把三分之一的人生奉獻給台灣老人家,她也寫得一手漂亮的中文字。圖/中央社
尤絲妮把三分之一的人生奉獻給台灣老人家,她也寫得一手漂亮的中文字。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九年前到台灣工作的印尼女子尤絲妮(Yusni),在台工作的經驗翻轉她的人生,返鄉後的她因為流利中文獲台灣企業聘用,她說「我真的很想講中文」,希望新工作讓自己「好好繼續記得台灣」,她也想再來台灣環島旅遊。

住在西爪哇的尤絲妮高中時想升學,家裡無力負擔,身為長女的她還沒拿到畢業證書就到仲介公司登記,到台灣工作,一肩扛起家計。她今年二十六歲,有三分之一歲月奉獻給台灣老人家。

尤絲妮剛到台灣時獨力照顧一名患失智症、子女長住海外、有濃重湖南鄉音的奶奶,當時尤絲妮不太會講中文,奶奶又重聽,兩人常誤會、起爭執,她決定好好自學中文。她會在陪奶奶看電視時寫筆記,請教鄰居,手機也有翻譯程式,隨時學習。

湖南奶奶二○一七年去世後,尤絲妮短暫照顧的另一名台灣奶奶同年去世。尤絲妮和她們感情親密,接連兩個打擊讓她想回印尼,但她不忍台灣奶奶的先生、山東籍爺爺獨自一人。

她說,奶奶的告別式後,爺爺的兒女們都各自回家,爺爺把自己關在房裡哭,「我就覺得,我這樣(離開)是不是太壞了」。她當時已跟仲介說想回印尼了,「可是看當時爺爺難過,我也難過,就決定留下來」。

在台灣九年,尤絲妮認識很多台灣朋友,有時利用假日擔任導覽,帶台灣人認識台北的印尼街,或參加座談,分享印尼文化。融入台灣生活的她,喜歡蘇打綠樂團,也讀中文版翻譯小說,寫得一手漂亮的中文字。

尤絲妮二○一六年通過進階高階級的中文檢定,流利中文成為她今年回印尼後的求職優勢,她負責翻譯工作,上班需要用到中文,讓她很開心,她希望這份工作讓她好好記住台灣。

受到台灣影響,尤絲妮價值觀改變,她舉例,印尼很愛用塑膠袋,台灣比較注重環保,「印尼也應該要這樣」。此外,她認識到台灣長輩的生活,也認為台灣年輕人勇敢創業、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些都讓她覺得「台灣很棒」。尤絲妮許下心願,等她存點錢,再到台灣完成「環島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