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6】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87

星雲大師 |2019.05.09
2212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西來寺舉辦「祈求世界和平法會」,各宗教界代表齊聚。(2014.1)圖/資料照片
佛光山西來寺舉辦「祈求世界和平法會」,各宗教界代表齊聚。(2014.1)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宗教之間」的看法 8

宗教師該具備什麼條件?

【問】「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宗教師(神職人員)的職責就是宣揚教義,傳布真理。對於負有教化社會、導人向善之責的宗教師,請問大師他們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答】一個宗教的形成與發展,除了要有德行圓滿、於史可考的教主,以及有合乎真理的教義之外,弘傳教義者,也就是宗教師的培養,更是不可或缺。若無人才弘化,即使教義再好,也不能普及。
宗教師,一般稱為傳教士,意謂「負有使命的人」。所謂使命,即在於宣揚教義,傳布真理,其功能猶如老師一般,負有教化社會、導人向善之責。
身負弘法教化之責的宗教師,到底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首先他對自己的信仰要堅定,要有度眾的悲切之心,以及學識的充實、應世的方便、道德的增長、威儀的涵養、物欲的澹泊、性格的平和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尤其要有「弘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的使命感,才能成為一個真正優秀而稱職的宗教師。
此外,把自己的生命融入群體大眾中,更是宗教家的本色。所以從事宗教事業者,必須要有「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觀念,才能無愧於自己的身分。
我將宗教師應具備的條件,規劃成八條,姑且把它稱為「八正道」,就是:至誠的信仰、犧牲的精神、正當的道德、豐富的常識、樂說的性格、慈悲的胸懷、共生的性格、宗教的體證。不要說別人,就拿我來說,你們來評鑑我,看我合格不合格?
(大眾:合格)
其實合格不合格,不是口頭說了就算,我們看西方國家,他們十分尊重專門機構,連美容業都設有政府認可的學院;在台灣,社會上的老師,乃至醫生、律師等,也都必須由師範學院、醫學院、法律系畢業,經政府考核通過,取得合法資格者始能從事。但是政府對於身負萬千信徒教化之責的宗教師,一直沒有嚴格的資格認定;如此沒有經過專業培訓,任何人都可打著宗教的招牌,到處建寺、傳教,勢將產生層出不窮的異端邪說。
因此,我曾經建議政府,對於宗教團體的管理人或主持人,應該經由合法的宗教教育機構畢業;甚至宗教團體的負責人與主要成員,也應該有該宗教的教育單位或教會組織所頒發的資格證明文件,以避免不肖之徒假借宗教之名,行不法之實。
在此前提之下,政府則應該正式承認佛學院、神學院、基督書院等宗教研修機構的地位,使其能正常發展,並可公開招生,以培育出優秀的宗教師,進而提升宗教教化的功能,乃至對宗教法及教育法均應有明確的制定,以昇華宗教信仰的層次。
再者,過去政府一直鼓勵宗教從事社會慈善救濟,其實宗教的價值在於淨化人心,寺院有功於公益者,不光是指捐款而已;政府一般只獎勵捐資慈善的團體,下焉者,會使宗教淪為紅十字會一般的慈善機構,不能發揮宗教淨化社會人心的功能;更有甚者,不肖者可藉受獎之匾額做為斂財工具。因此我曾建議對於文教有功者,應該納入獎勵對象。
宗教與社會、人生,都有密切的關係。根據普度大學醫學社會長肯尼斯‧費拉所主持的一項研究顯示,有宗教信仰的人比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其身體要來得健康,因為宗教大都勸人禁菸、禁酒,力促生活節制,故能減少情緒緊張或家庭糾紛,這些都有益於身心健康。
另外有一項報導更指出「宗教人口明顯增加,有助於社會祥和」。宗教對於社會的關懷、人權的維護、民眾的福祉等工作,不能置身事外,所以宗教師除了資格的認定之外,健全的思想見解、高尚的道德修養、廣博的學識才能、無私的悲心願力等,都是宗教師應具備的條件。

【延伸閱讀】

宗教師的條件

除了資格的認定之外,健全的思想見解、高尚的道德修養、廣博的學識才能、無私的悲心願力等,都是宗教師應具備的條件。
一、在思想見解方面:所謂「正人說邪法,邪法也成正;邪人說正法,正法也成邪」。說明正確的知見與思想之於宗教師的重要。因此,一個優秀的宗教師,除了在思想上不可邪知,在作為上不可邪行,在言論上不可邪說,在心理上不可邪念之外,還要有宣揚聖教的性格。一個宗教師,除了對其信仰本著虔誠恭敬的態度,更須具備判別是非邪正的智慧,才能破邪顯正,導人正道。
二、在道德修養方面:道德是安定社會的力量;提昇道德是宗教的功能,也是宗教師的使命。為此,宗教師本身應該具備:因果的觀念、忍耐的力量、敬業的精神、感恩的美德等道德涵養;並有侮辱不以為恥、卑屈不以為賤、艱難不以為苦、迫害不以為意、利眾不以為煩、恩寵不以為榮等修養;能夠圓滿道德人格,始能為人師範。
三、在學識才能方面:宗教師「以法為師」,亦「以法師人」,故名為「師」。為師之道要能:順法調御,以愛教導;誨其未聞,增廣見識;隨其所聞,令解善義;示其善友,樂於交遊;盡己所知,教授不捨。此外,還要有「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的度眾智慧與能力,時時運用「四無礙解」化度眾生,作眾生的善知識。於諸眾生「未生憂苦能令不生,已生憂苦能令開解,未生喜樂能令速生,已生喜樂能令不失」。以古鑑今,一位稱職的宗教師,除了宗教學的專業知識外,還應具備世學的常識,例如:熟諳土地、建築、稅務等各項法規,懂得如何開會、組織、策劃、管理以及公文往來、人際應對等,此皆為應世濟俗之道。
四、在悲心願力方面:度眾的悲心願力是宗教師傳教的原動力,有了悲願,就有力量,就能精進不懈,甚至遭逢橫逆、挫折也絕不退縮。宗教師本著「於諸有情起大悲心」,故能以法為重,以眾為我,肩負起宗教師傳教的神聖任務。
總之,身負弘法教化之責的宗教師,對信仰的堅定、道德的增長、威儀的涵養、度眾的悲切、學識的充實、應世的方便、物欲的澹泊、性格的平和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尤其要有「弘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的使命感,才能成為一個真正優秀而稱職的宗教師。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10》〈宗教師的條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