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令和時代日本的新機會

 |2019.05.08
2651觀看次
字級

平成時代走入歷史,令和時代正式拉開帷幕,日人在歡慶五十九歲新皇德仁登基之際面臨許多挑戰與機會,攸關日本能否使悶了幾十年的經濟迎向新曙光,延續明仁的和平遺緒。

明仁在一九八九年一月八日登基,當年股市漲至近四萬點,房地產飆漲,泡沫經濟在一九九一年爆破,之後經歷「失落的二十年」,政府財政赤字惡化、長期陷入通縮,期間還遭遇神戶大地震、三一一大地震、海嘯和核災、少子化與高齡化造成的人口萎縮與國家競爭力減弱。

在金融海嘯十年後,美股三大指數不但收復失土還迭創歷史新高,相形之下,日本股市未能重返當年歷史高點,反映出幾個層面廣泛的問題。一是日本在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下降。平成元年日本占世界經濟產值百分之十五,如今下降至約百分之六。日本國內生產毛額在二○一一年被中國超越,掉至世界第三,人民信心受創。

二是以往在全球市值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日本大企業,現在都不在前段班。在蘋果及三星崛起前,Sony曾以隨身聽等產品橫掃全球市場。其他包括夏普(現由台灣鴻海集團掌控)、Panasonic等品牌也從鼎盛時期走下坡。

長期不景氣導致日本引以為傲的終生雇用制崩解,許多企業非但裁員與關廠,還大舉聘用兼職和臨時工等非正規員工,致使不穩定且低薪的非正職勞工不斷增加,現已占全國勞動力四成,貧困在年輕世代中擴散開來,使通縮更加惡化。

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在二○一二年十二月祭出「三箭」,以財政與貨幣政策振興經濟,包括央行實施負利率、大舉購買資產。但此時期經濟年均成長率僅百分之一點二。儘管企業獲利成長、勞動市場緊俏,但薪資成長受抑制,阻礙消費者支出,低通膨、低成長問題顯然未獲解決,致使號稱戰後最長的繁榮開始受質疑。

最具挑戰的是人口高齡化和萎縮,現在每三人就有一人在六十歲或以上,為經濟帶來巨大挑戰,由於失去客戶和工人,企業欠缺投資國內誘因,政府面臨支撐此體系的納稅人數下滑與不斷上升的社福成本,在一九九○年平均有六名勞工支持一位退休者,到二○二五年估計是每兩名勞工支撐一名退休者。預估到了二○五○年日本人口數將由目前的一點二七億人萎縮至一億人。

儘管如此,仍有一些令人鼓舞跡象。最先看到的,為迎接今夏世界盃橄欖球賽及明年東京奧運,日本舉國上下展現出動能與活力。接著是,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為日本提供良機,可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扮演區域領導者角色。陷入人口危機的現實,促使日本開始進口外籍勞工填補勞力缺口。日本女性也大舉投入職場,如今女性勞動參與率已高於美國。

值得各國特別注意的是,在進入「吉祥和諧」的令和時代之際,日本有軍國主義復熾疑慮,可能使明仁時代弭平二戰傷痕的和平遺緒出現不確定性因素。令和時代是否真如安倍所說「打開通往光明時代大門」,端視安倍政府是否強力推動修改憲法第九條,安倍日前已強調明年施行新憲的目標不變,但關鍵在他能否在今夏參院選舉後掌控三分之二席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