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勤清潔 固牙非難事

文/管中陵醫師 |2019.05.04
2357觀看次
字級
轉小圈圈或前後輕微拂動牙刷,即可去除牙菌斑。 圖/大塊文化提供
每餐飯後都應刷牙,才 能有效去掉牙菌斑。圖/資料照片
甜點等美味的加工食品因顆粒小, 黏滯度高,易在口腔內形成牙菌斑。圖/資料照片
父母應協助兒童養成口腔 清潔的好習慣。圖/資料照片

文/管中陵醫師

歷經漫長的治療及繁複的假牙製作手續,患者終於可以展現自信與美觀的笑容,以及恢復正常發音和正常飲食等日常功能。

許多患者以為從此一勞永逸,卻漸漸忽略口腔衛生的重要性。當然,大多數免不了是對看牙醫的恐懼,能不去牙科就盡量拖延或避免。其實這種諱疾忌醫的心態並不可取。口腔衛生的維護實至為重要,千萬別讓辛苦治療建立起來的成果,因某個部分出現問題導致前功盡棄,得不償失。如同照顧自身的自然牙齒,在此我將介紹口腔衛生的維護,並與大家分享正確的觀念。

養成刷牙好習慣

大家都知道刷牙的重要性如預防齲齒及牙周炎等,但大多數人卻在實行上犯了極大的錯誤。許多患者在牙齒不適,尋求治療的過程中,發現齲齒或牙周病時最常的反應為十分不解:「我有每天刷牙啊?」

其實口腔衛生的衛教,在今日不僅學校不太教,大多數的牙醫師也往往忙得無法一一解說,大部分人的口腔衛生習慣多半是自幼建立,以長輩為學習對象。在口腔衛教不普及的早期,牙齒不好的比比皆是,這不僅僅是遺傳的關係,習慣的延續也是一個極重要的因素。

我習慣提出一個「3W」的觀念,即為:為何(why)、何時(when)、何地(where)。

為何要刷牙?當然是為口腔清潔,人人皆知!

但我認為最重要的當數「刷牙的時機」,即所謂的(Timing)!據我行醫超過四十年的粗略統計,超過百分之九十都是一再犯同樣的錯誤,一早起床忙著刷牙洗臉,吃了早餐就急急地出門,外食者更是吃完即開始一天的工作或上學,鮮少有人會注意到口腔的清潔。中午、晚上亦然,到了要入寢了,梳洗時才再一次刷牙,這就是我所謂的刷牙時間不正確。

我最常問患者:「你為什麼要刷牙?」得到的答案是:「維持清潔。」

我又問:「那你認為什麼時候最需要清潔?」大多數人都略有所懂:「應該在飯後。」

我再問:「請問你一天三餐中,有幾次是在飯後認真刷牙的?」絕大多數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知道刷牙的重要性是通識,人人都有,但在實行上卻非如此,所以才有這麼多的口腔疾病發生。所以「在正確的時間刷牙」,持之以恆,將可見到驚人的變化,刷牙的威力是不可忽略的。

其次就是刷牙的地點,大部分人習於在家中浴室進行,卻鮮少有人願意在公共場所如辦公室公共洗手間等地方,進行口腔衛生的維護。

事實上,愛惜自己的牙齒並不丟人,每天多花一點時間來維護口腔清潔,效果遠勝於問題發生後在牙科診所所花的時間及所承受的痛苦與不適,以投資報酬率來說絕對合算。

刷牙在清潔什麼

一般牙醫師在教導患者刷牙皆為制式的方法,如「貝氏刷牙法」等,強調有關刷牙的方向、角度等,花了很大的力氣及時間,卻成效不彰,究其原因不外如照章實行,極為複雜不便,久而久之患者往往選擇簡單易行方法而便宜行事,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由於東方人齒弓外與頰肉間的前庭區較淺,儘管牙醫師往往會教病人刷牙的方向為上下刷,而病人卻因受限於空間而習慣前後刷牙,偏偏牙齒的構造很奇妙,琺瑯質的厚度在咬合面很厚,在愈靠近牙齦的部分愈薄,因那裡不是咀嚼施力點所在。患者用力前後刷牙的結果下,牙齒的齒頸部的琺瑯質很容易就被刷掉,不僅容易引發敏感性牙齒的症狀,太深的刷槽,也易致二度齲齒。

如果讀者細心留意,往往會發現進食後如果未立即清潔及刷牙,齒齦溝及牙面上會有白色軟性的牙垢存在,有時有如一層膜附在牙面上,這就是一般所熟知的「牙菌斑」。

牙菌斑基本上是由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等有機體所組成,黏滯性高,單憑漱口是無法去除,但易為口腔內的細菌所分解利用,牙菌斑的代謝物是酸,除了易導致齲齒,也易引致齒齦炎,更易因長期沉積而形成結石,造成牙周病的發生。

現代人的進食習慣改變,最大的原因是加工食品愈來愈多,原形食物相對變少,加工過的食品由於顆粒小,黏滯度高,所以特別容易形成牙菌斑,如不能即時有效的清潔,嚴重的後果必不可免。牙科的問題都是慢慢發展出來的,如沒有危機意識而聽任問題發生,等痛了再尋求解決已是緩不濟急了。

清潔工具和方法

牙刷基本上有許多變化,如市售常見的以三排六束到三排八束為主,刷毛應柔軟,刷毛尖端應以加工處理過為圓鈍形者為佳,因這樣對牙齒的齒面損傷較少;刷毛如有捲曲,即應立刻更新才能達到有效清潔牙縫的功效。

坊間可以購買到的牙菌斑顯示劑,可以為錠劑或液體狀的滴劑,這種顯示劑特別容易沾附到牙菌斑上,如此可輕易地顯示口腔中牙菌斑的位置所在。

我常要求患者先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刷牙,再使用牙菌斑顯示劑,許多患者才赫然發現自己習以為常的刷牙方式大有問題,此時只須以軟毛牙刷沾以清水,以轉小圈圈或前後輕微拂動方式去除牙菌斑。

細心者會發現,牙菌斑的顯示點不僅在牙齒上,往往也會在牙齦上、舌頭上。如何有效清潔,對於初學者是需要一點耐心的。

當患者在使用牙菌斑顯示劑合併刷牙一段時間後,會發現牙菌斑常好發在相同的位置,久而久之,一旦習慣建立,即使沒有牙菌斑顯示劑的輔助,患者也知道何處是應加強的部位,清潔的效果自然進步許多。

對於小朋友而言,這是最有效的方法,順便還可以用這種方法,作為全家共同的親子互動遊戲、寓教於樂,一舉數得。小孩子一旦建立好口腔衛生維護的習慣,將來父母也可省去許多「帶小朋友去看牙」的親子衝突。

牙膏的選擇及使用,則見仁見智,一般的牙膏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五為發泡劑、水及香料添加物,僅於清潔後提供舒適清涼的口感,以含氟量的有限,實質上保護意義不大,也不會因齒頰留下芳香,即代表清潔工夫做得很徹底。我常認為:會刷牙的人,即使不用牙膏也能刷得很乾淨;只要時機及方法正確,效果遠遠勝過一般使用牙膏,對於把刷牙僅當例行公事,敷衍了事的人。

口腔清潔輔助用品知多少?

◎牙線以未上臘者為佳

其他的輔助用品如牙線或牙間刷皆可利用,牙線的優點為其不占體積,可有效清潔牙縫,基本上以未上臘者為佳。對初學者而言,使用上較不順手,因此坊間多售以含臘的牙線,輕易上手外,也不會如牙籤般加寬牙縫,損傷牙齦,等使用牙線順手、習慣了,再來用不含臘的牙線,則效果更佳。

牙縫間刷有許多形式及尺寸,適合於植牙患者、牙周病術後患者、固定牙橋使用者、老年人齒縫較大者為佳。這些工具合併刷牙,都是以機械式的方法達到完全清潔的目的。

◎漱口水暫抑細菌活動

一般分家居用及專業用的兩種。家居用的漱口水基本上是稀釋的酒精型漱口水,目的為「暫時抑制」口腔中細菌的活動,降低其利用牙菌斑產生的不良後果,如此唾液中的酵素,才能有效的分解殘留食物而不致造成傷害。

但酒精型漱口水刺激性較強,許多患者無法將之含在口內到指定的時間,現在坊間出現許多標榜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效果相同而較為一般人所接受。

至於專業的漱口水為含有定量的chlorohexidine,這是針對嚴重牙周病患者及其術後所使用,使用上應有所節制。長期使用專業的漱口水,易致舌苔改變、味覺產生變化,會抑制口腔內之正常菌欉,導致黴菌如白色念珠菌的過度滋生,選擇上還請先諮詢你信賴的牙醫,正確使用方能達到最佳效果。

◎電動沖牙器、電動牙刷

沖牙器可以沖掉大多數的堆積物,但研究證明對牙菌斑的去除功能有限,就算使用沖牙器,還需輔以其他工具及方法,才能得到最佳的清潔效果。

至於電動牙刷,我認為實無必要,以人為萬物之靈,手又是最機敏靈巧,不僅能有效控制牙刷的力量、方向,即便三個月一換,花費親民。相較於電動牙刷所標榜的有效清潔,不但所費不貲,速度太快,操持不當,依舊讓細微處的縫隙不易清潔到,兩者相較,我還是認為親力親為的手動牙刷效果最好。

總而言之,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有效的口腔衛生維護,才能讓大家以愉悅的心情迎接民以食為天、津津有味的每一天。

(摘自《選對假牙跟真的一樣好用》,大塊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