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希臘古城】 腓立比山城千年見證

文/黃作炎 |2019.04.27
2418觀看次
字級
逗趣的路標,就是這麼迷人。 圖/黃作炎
高山遠眺卡瓦拉山下棋盤似的村落。 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二千年前,耶穌門徒保羅曾來到海港尼亞坡里,領受「馬其頓異象」,他為了把握時機傳教,便前往當時人口最集中的腓立比(Philippoi)市集,並進入馬其頓,把福音帶進歐洲,進而改變世界。

我們一路驅車到這兒,當年尼亞坡里現今已改名為卡瓦拉(Kavala),是希臘北部的重要港口。

羅馬時期,城鎮為了防禦外敵,都會在山上建立防衛之城,當今稱之為衛城(Acropolis,acro即「山」,polis即「城」之意)。雅典的衛城、腓立比的衛城都是建在山上,走在腓立比山城羅馬古大道Via Egnatia,沿途有市集、住宅、劇場、浴場、劇場等等,甚至保存著保羅當年被囚的牢房,雖然是一個很大的廢墟,還可看到當年這城繁榮的情況。

當年保羅三度風塵僕僕地進入腓立比的市集,首先會先到猶太會堂,為猶太人作見證,找願意接待他的信徒,以他們的家作為聚會地點,隨後在市集跟群眾公開分享信奉耶穌之類的宣教活動。

在聖經使徒行傳16章13節記載:「在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來對那些聚會的婦女講道。」保羅宣教並沒有忽略當時沒有身分地位的婦女,他來到腓立比附近的河邊,看到一群洗衣的婦人,其中有一位利底亞Lydia願意聆聽福音,而利底亞後來也成為第一位女信徒。

離開腓立比衛城後,來到利底亞教堂,教堂外的一條河流,相傳這就是利底亞受洗的河流,而此教會便為紀念這位賣紫色布匹,來自推雅推喇城(現今土耳其阿克希薩爾市)的第一位女信徒而建,感念她熱心接待來訪的信徒。

利底亞帶著家人一起信主,成為聖經教義的實踐者後,將自己家中開放出來,接待遠到而來腓立比的旅人,保羅在腓立比被囚、釋放之後,也是到利底亞的家中作客。在這靜謐的村落中,聆聽潺潺流水聲,隨想起數千年一位虔誠女子的行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