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好米 拍美景 台北人珍惜花蓮土

李祖翔 |2019.04.16
2972觀看次
字級
康明義揹鏡頭下田,也學會捕捉鄉村美景。圖/康明義提供
康明義等小農的農田,都與自然共生。 圖/康明義提供
五名小農孕育出光合稻子。圖/康明義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花東縱谷的黑沃土、北回歸線的陽光、秀姑巒溪的好水和縱谷裡無染的空氣……這是小農康明義最珍惜的瑰寶,整整十三年,他記錄「台北人如何到花蓮孕好米」的歷程,透過自己汗水和耐心捕捉的大自然影像,讓台灣人都能認識與土地共生的美好。

清晨四時,康明義準備出門下田,他抬頭望著屋頂,幾秒後衝回家取相機,太太納悶地問:「怎麼了?」他興奮的說:「拍彩虹!」被看慣田園景致的太太念叨,但拍攝美景就是他的樂趣。他說:「玉里是彩虹之鄉,夏天雷陣雨過後必有彩虹,第一次看見彩虹出現在我家屋頂,心情特別激動。」

康明義算是城市長大的孩子,七歲跟著父親從苗栗到台北工作、定居,但內心一直盼著退休後能回老家務農,沒想到這個計畫提前二十年。在台北他從事過服飾業務,也當過傳統便利商店與早餐店老闆,早出晚歸,平日忙得連三歲孩子都難見上一面。「難道我一輩子就局限在這十公尺範圍了嗎?」困在舉步維艱的空間十年,年紀愈長他愈沒改變的勇氣,在他發愁時,在花蓮務農的岳父問:「要不要過來幫我?」他勇敢的跨出那一步,只因為「好想陪孩子一起長大」。

如魚得水

弱雞變成戰鬥機

康明義舉家搬到花蓮,務農上翁婿意見分歧,與追求量產的岳父不同,女婿更重品質,索性圈了一小塊地,自己規畫。除了種植草皮,不噴除草劑,還以苦茶粕取代直接在葉子、土裡噴除蟲藥,雖然產量比以前少三成卻能吃出健康,避免汙染環境。

他在花蓮慢慢打出名氣,不只是生產好米,還包括攝影照深得人心。康明義說,適應農忙生活後,開始留意身旁的風景,就習慣背著鏡頭下田,拍攝的主題除了夕陽、光、雲朵和農田,還有一起巡水的黑貓「黑卒仔」、三隻狗狗和從小被他訓練能參與農務的孩子。

從「台北弱雞」搖身一變,成了「花蓮戰鬥機」,他的好成績有目共睹,不只鄰里欣羨,太太還說他每天都快樂。康明義說:「工作如果變成娛樂就會很快樂。」

推廣好米

福報貴人來相助

本來以為日子可以持續安穩下去,沒想到去年岳父離開了他們。叮嚀了自己十多年的對象突然消失,康明義對生命無常感觸良多。反思與岳父相處的過往,發現岳父並不是他工作上的阻礙,而是前進的助力。當肩頭上的擔子添重,才感受到人單力薄、諸事難為,儘管收入比過去穩定。

或許是上天聽到他的心聲,一位輔導小農多年的老師戴慶華主動聚集含他在內的五名小農,創辦「聿犁聯邦農業公司」,協助建立品牌「光合稻子」,在他的牽引下,《人間福報》也伸援,推出人間好米。

戴慶華表示,「這間公司不是要成為米商,而是一個社會企業,一個讓生產者、消費者及消費者衍生的社群三方直接面對面的平台,沒有了層層中盤與通路,不只食材新鮮,農民也不被剝削」。他感性的說:「最重要的是當你知道自己吃的米來自哪位農夫,你會更珍惜食物,對家鄉更有情感。」

戴慶華說,佛光山的師父慈悲,願意站在第一線,幫小農推廣好米,這份殊勝因緣讓他想到了「好山、好水、好人,與福報共孕好米」的口號,小農用共生共存的心境工作,對生產的食材有信心,才會有這麼多貴人相助。

《人間福報》與佛光山普賢寺定本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參加在高雄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二○一九國際素食饗宴暨健康產業展」,屆時現場會展售「光合稻子」等,並製作素飯糰給民眾試吃;普賢寺慶祝佛誕節,也將舉辦雲水浴佛暨環保心保系列活動,包括敦煌禪舞、健康素食料理推廣、護智篩檢、蔬食A計畫連署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