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行動學習 的 儒家智慧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9.04.15
2167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賀忠民老師是個行動學習教練(action learning coach),他曾擔任中華民國組織學習協會祕書長,任職期間舉辦各項學習活動,期許台灣社會能透過學習而改變;也曾擔任台灣行動學習協會祕書長,舉辦過國際性的亞洲行動學習論壇。

那麼,什麼是「行動學習教練」呢?忠民老師解釋:「通過六到八人組成的行動學習小組,利用『正確提問』的方式,將某個困難的問題重新定義,並且產生正確的行動方案,這就是行動學習教練的工作。」

忠民老師指出,《中庸》第二十章談到:「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而源自一九四○年代英國瑞文斯教授(Reg Revans)的行動學習法,特別注重其中的「審問」與「篤行」兩步驟。

首先是「審問」。西方有句格言:「問對問題就能找到答案。」在行動學習的過程中,特別注重如何問對問題,原因就在於提問擁有創造的能量。就像牛頓提出的那個好問題:「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最後發現萬有引力與三大運動定律,影響至今。

此外,行動學習同樣注重「篤行」,就是實踐。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過:「從做中學(We learn by doing)。」因此,瑞文斯教授也鼓勵我們,在從事各種工作的過程中相互學習,並且創造資源、找出問題,最終形成自己的解決方案。

忠民老師指出,知識分為內隱與外顯的,透過提問,可將內隱的知識引導、發揮出來,並解決自身的問題,因而「博學」同樣不可忽略。由此可見,儒家智慧與行動學習其實可高度結合。

行動學習特別看重「好問題」,整個過程是一個有節奏的行動,發展出以「提問」為取向的學習方法,使「問」與「答」成為一個系統。忠民老師引用《禮記.學記》來解釋:「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人要聽到清脆響亮的鐘聲,就要認真叩問,才能獲得大大的回響。

這些年來,忠民老師將人生的使命與目標放在「人文關懷」與「助人學習」,期許社會大眾能利用學習產生正向的改變,他認為,人應當選擇當一個參與者,「做出不一樣的改變」(make difference)。他說,行動學習是種「有希望的學習」,因此正確的學習心態很重要,遇到困難千萬不要放棄,只要不斷在提問中尋覓答案,最後必能獲得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此外,行動學習關注人性,是「以人為本」的學習。學習後的行動應時時以「善」為出發點,並將「真誠」當做行動的準則,讓學習的行動與成果,帶給社會美善與祥和。這也是忠民老師最喜歡行動學習的一點,因為,這是最具學習價值的社會情懷,並且能通過真誠,讓人道的行動最終符合天道的理想。

4月15日周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賀忠民老師暢談如何將行動學習結合儒家智慧,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