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 在當代社會發展的兩個向度(上)

文/洪修平 |2019.04.09
2902觀看次
字級

文/洪修平(中國大陸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學特聘教授、東方哲學與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基本思路和觀點:從人間佛教的歷史與未來兩個向度來思考「人間佛教與當代社會」這個主題。也就是從「承前」與「啓後」兩個方面來談。「承前」是以歷史來觀照當代,「啟後」是以當代來探討未來。

一、人間佛教的歷史淵源與現實展開

人間佛教的理論和實踐,淵源於佛陀創教的根本情懷,形成於唐宋以來中國佛教發展的人生化、人間化過程之中,是大乘佛教精神在中華大地上生根、開花而結出的豐碩成果。

產生於古代印度的佛教,傳入中土後,經過長期演化,同中華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發展,最終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國人根據中華文化發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獨特的佛教理論,「人間佛教」就是最具有中國特色的「獨特的佛教理論」之一。人間佛教的理論和實踐,是中國佛教對世界佛教的重要貢獻。

歷史地看,中國佛教的入世化、人生化傾向由來已久,它構成了印度佛教中國化的重要內容。中國佛教既繼承了佛陀創教的根本精神,又在同中國儒、道文化的融合發展中,日益走向了現實的社會人生,把印度佛教中蘊含著的對人和人世間的關懷作了充分的拓展和發揮,形成了它特有的重視現實社會和人生的特點。隋唐佛教宗派的創立,特別是禪宗和《六祖壇經》的出現,是佛教中國化完成的重要標誌,也是人間佛教理論和實踐的最早重要成果。《六祖壇經》中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壇經》的人間佛教思想,既「奠基了中國禪宗人間佛教的基本特色,也為近現代以來的人間佛教運動提供了重要的理論資源和思想基礎」。

革新運動 復興中國佛教

宋明以後,中國佛教的入世化、人生化傾向表現得更加充分,大慧禪師的「世間法則佛法,佛法則世間法」成為佛教界的普遍共識。近現代復興的中國佛教更是一步步走上了人間佛教的道路。「出世不離入世」、「入世以求出世」不僅在中國佛教理論上得到了充分的論證和肯定,而且成為一種實實在在的具體實踐。

人間佛教在近現代的現實展開,與近代中國佛教的復興和佛教的革新運動密切相關,與近現代中國佛教的發展及其特點緊密相聯。它是中國佛教秉承佛陀之本懷,以現實的人生為本位,以增進人間福祉為指向的佛教現代化運動,是佛教界有識之士有感於自晚明以來整個中國佛教的衰敗,為順應現代社會與文化的急劇變化而作出的積極回應與自覺調整,同時也是對唐宋以來中國佛教人生化、入世化傾向的進一步發展。它始倡於太虛大師,發展於印順法師、趙樸初居士等,而由星雲大師和佛光山等真正付之於實踐。

太虛大師立志以「佛化救國救天下」,面對當時佛教的種種衰敗景象發起了近代佛教的復興運動,並積極提倡建設「人間佛教」。所謂「人間佛教」就是在人間發揚大乘佛教救世度人的精神,多關注現生問題,多研究宇宙人生的真相,致力於推動人類的進步和世界的改善,建設人間淨土。他強調,可以「發達人生」而不是遠離人生或脫離人生的才是佛教的真精神。

面向社會人生 理論實踐

從太虛大師的大量論述中我們可以看到,他所積極倡導的建設人間佛教、人間淨土,就其實質而言,就是要把出世的佛教改造為入世的佛教,把佛教的出世法與世間法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而這其實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大乘佛教入世精神以及唐宋以後中國佛教入世化、人生化傾向的繼承和進一步發展。太虛倡導的佛教革新運動雖然沒有取得完全的成功,但佛教革新運動所提倡的「人間佛教」的基本精神卻對近現代佛教發展的走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星雲大師及其開創的佛光山,從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來,以面向現代社會和人生為要務,大大推進了人間佛教的理論和實踐,在大力提倡、推動並實踐人間佛教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就。星雲大師明確指出:「追本溯源,人間佛教就是佛陀之教,是佛陀專為人而說法的宗教。」這對於推動人間佛教的理論和實踐、引領並推動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佛教革新與理論轉型,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太虛大師當年在反省其佛教革命失敗的原因時,曾認為自己雖長於理論而實行能力不足,而星雲大師與佛光山則將人間佛教的理念落實為具體的實踐,半個世紀以來,其對佛教人間化、生活化、通俗化、現代化的積極推進,成為在當代社會情境下重振佛教的系統工程。如果說人間佛教已成為當前世界佛教發展的基本趨向,成為古老的佛教勃發生機的重要源頭活水,並已日益成為教內外各界人士的共識,那麼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於星雲大師及其所領導的佛光山的切實推動。

二、人間佛教未來發展的兩個向度

佛教既是一種宗教,又是一種文化。宗教對信眾有絕對的意義,文化則對所有大眾都有普遍價值。基於此,人間佛教在當代社會及其在未來的發展,有兩個基本向度:一是作為宗教,承擔起延續佛陀慧命的責任和使命,二是作為文化,為社會大眾提供精神文化資糧。

1、問題的提出:印度佛教經過中國化而最終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這是文明交流互鑑的歷史佳話。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三大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在傳承與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過程中,如何使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與儒、道文化一起,繼續成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和精神動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

人間佛教是中國佛教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佛教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當然包括其重要組成部分的佛教。但佛教作為一種宗教文化,對於廣大非佛教信徒而言,亦即從全體社會大眾的角度,如何來繼承中國優秀的佛教文化?優秀的佛教文化如何轉化為對全民有益的文化資源?這是需要思考的重要問題。(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