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談養生

文/小末醫師 |2019.03.23
2567觀看次
字級
想補充新的腎氣,務必把握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的黃金睡眠期。 圖/資料照片
微風的流動、汽車的奔馳、植物的生長、喜悅的散布……通通是「氣」的作用表現。 圖/資料照片
一周食用一次九 層塔炒蛋可舒解氣 鬱現象。 圖/資料照片

文/小末醫師

很多人喜歡問,中醫是什麼?

其實,中醫就是一個字:氣!

氣到底是什麼?

從中醫的角度,又該如何養生呢?

充滿生活歷練的老人總是這麼問,上了年紀元氣不足,是不是要補補氣啊?不得已熬夜的輪班工作者總是說,長期睡眠不好,感覺氣好虛啊!活潑的小孩子則總是被家長形容,一天到晚跑得上氣不接下氣,也不知道這用不盡的精氣到底從哪來?

氣到底是什麼?

「氣」這個字眼充斥在生活中,卻很少人思考過到底什麼是「氣」?

甚至,大家一想到中醫,總不自覺地就聯想到「氣」,比如:感覺免疫力變差時就想泡杯加味黃耆茶,因為黃耆補氣。比如:想幫全家進補時,就去買個十全大補湯來燉補,因為十全大補湯大補氣血。比如:判斷孩子中氣被煞到或鬱到,就弄個傷藥吃吃,因為傷藥行氣透鬱。姑且不論上述未經中醫師診斷的做法及判斷是否正確,中醫系統裡確實充滿了「氣」的字眼,氣虛、氣滯、補氣、理氣、行氣、肺氣不足、脾氣虛弱、肝氣鬱結……若要選擇一字來代表中醫的話,「氣」儼然就是最貼切代表中醫的辭彙。

既然,中醫的根本在「氣」,那麼,「氣」到底是什麼?

《孟子》裡提到:「敢問何謂浩然之氣?」孟子曰:「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于天地之閒。」《內經》則曰:「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換言之,「氣」充塞於天地之間,並深刻影響著身體,是中華文化裡長遠存在的概念。

簡單來講,「氣」就是天地之間的各種能量。

氣的樣貌和作用

能量在現代科學裡有其詳盡的解釋,所以此處就不再深入探討,只想請大家感受一下,微風的流動是能量驅動的,汽車的奔馳是能量驅動的,植物的生長是能量驅動的,喜悅的散布是能量驅動的,也就是說,不管是有機物或無機物,不管是自然界或人造界,不管是實質或者非實質,各種變化的背後莫不是能量所驅動。而這裡的能量,不管是今人已知或未知,古人全統稱為「氣」;至於微風的流動、汽車的奔馳、植物的生長、喜悅的散布……通通是「氣」的作用表現。

「氣」是能量,可能蘊藏在物質裡,也可能蘊藏在非物質裡,甚至可能蘊藏在物質與非物質之間,只不過「氣」必須呈現其作用才能被感受到,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論,感受不到「氣」的作用未必代表「氣」不存在。

有些「氣」已經經由現代科技證實了它的存在,比如過去引發瘟疫的「戾氣」,從中西醫學理論的比對來看,已可證實是病毒或細菌之類;有些「氣」即使現代科技還無法證實它,卻不代表不存在,比如「肝氣」、「元氣」、「精氣」、「神氣」等等;因此,我們可以為「氣」下一個更精準的定義:不管各種「氣」在當前是已知或未知,「氣」只是古人以宏觀智慧創造出統括「能量」的一個代名詞,所以不必為其蒙上神祕面紗而否定它的存在。

飲食活用五行氣

中華文化裡,經常提到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所指並不是這五種物質,若單指這五種物質稱之為五材。五行是古人將天地之「氣」的運行方式統整歸納成五種,用以看待宇宙所有的運行變化,其中火氣主升,水氣主降,木氣主出,金氣主入,土氣居中為軸;例如:植物萌芽扎根是木氣舒展的反應,對應春天的生發之氣,植物蓬勃生長是火氣上升的反應,對應夏天的滋長之氣,植物枯黃結果是金氣內斂的反應,對應秋天的收斂之氣,植物枝葉枯落是水氣下藏的反應,對應冬天的潛藏之氣。

恩師提過,九層塔有行氣之效,尤其適於白領階級或讀書人因坐臥過多且少動所導致的氣鬱現象,一周食用一次九層塔炒蛋可以舒解此象;當九層塔開花之時,若不將花摘除,一開花則意帶秋斂的金氣至而葉枯,也就是說,金氣的收斂之氣一至,葉子就老化不能吃,但若此時將花摘除,即可抑制金氣收斂之氣,使九層塔常保夏日火氣蓬勃生長之態而生生不息。

又如皇宮菜是一種藤蔓植物,若順其自然發展,則蔓細葉小間疏,若時時摘除其尖段枝蔓,抑制其結子的秋收傾向,也就是抑制金氣,植株則可停留在夏長之火氣,於是藤蔓漸粗、葉片漸大、間隙漸密,就有肥厚的皇宮菜可供食用。

從以上二例都能夠看到古人在日常生活裡靈活運用五行氣的智慧。

作息好能補內氣

中醫包含了微細的時間醫學,其中大家經常聽到的,例如:晚上超過十一點睡會傷肝、大腸時間是五至七點,所以晨起排便最好……等等,是依環環相扣的經脈循行所訂定出來的「經絡時間」,特別適用在外治;不過中醫還有一個較鮮為人知的「臟腑時間」,則是以白日屬陽、晚上屬陰的觀念論之,是最符合自然界──也包括人體──的陰陽轉動,這部分則尤適於內治,但因不願岔開重點,就不在此深論,僅寫出其分屬如下:

早上七點到十一點──太陽時間(膀胱、小腸)

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三點──陽明時間(胃、大腸)

下午三點到晚上七點──少陽時間(膽、三焦)

晚上七點到十一點──太陰時間(肺、脾)

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少陰時間(心、腎)

凌晨三點到早上七點──厥陰時間(肝、心包)

因此,若從臟腑時間論,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的休息,正是為了補充一天消耗掉的腎氣,以面對新的一天之耗損,如此才能達到充盈真氣的效果。

反之,如果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的休息未熟睡,就難以補充新的腎氣,不僅在熬夜時持續消耗腎氣,隔日也只能繼續消耗之前蓄積的腎氣,才得以支撐生命及生活所需,是一種縮減內氣的惡性循環,所以,中醫對熬夜的定義正是超過十一點還未能熟睡,因為這是最傷腎氣的作息。

(摘自《大氣中醫:內氣流轉,諸疾自平!》,時報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