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些科系值得關注?

文╱蘇林 |2019.03.23
2593觀看次
字級
不少國外學校也來台搶學生。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西班牙文是非英語系國家中的重要經貿語言之一。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周杰倫監製的《叱咤風雲》於台灣嶺東科技大學的「即時合成特效攝影棚」拍攝多組車內特寫與合成畫面鏡頭。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嶺東科大的影像實作能力強。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嶺東科大與影視產業連結,協拍賽車電影。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正修科大土木系學生必得學會操控無人機。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嘉義大學有最完整的蘭花栽培資訊。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大學問團隊提供客觀升學資訊。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地球表面有7成是海洋,其中可學 的領域相當廣闊。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讀醫學院就算不當醫生,也還有其他選擇。圖╱《大學問》網站提供

文╱蘇林

想大學畢業後「學以致用」,首先就要在入學時選對科系,日後才能學用合一。問題是 ,面對國內149所大學提供的各式學程和跨領域學習計畫,究竟該如何選擇,才能讓未來之路愈走愈開闊呢?

國內大學升學資訊平台《大學問》,從去年9月到今年2月進行全台149所大專院校科系調查,並於日前公布10大值得關注科系。令人意外的是,這些科系都不是以往的明星大學或明星科系,反而是一些過去較少人關注的校系。為什麼呢?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學測公布成績後,許多家長最關心的重點在:「幾分可以上台大?」和「該不該赴陸就讀?」兩大問題。但她認為,考生應打破排名思維、適性選擇,「重點不是畢業證書會印哪所名校的章,而是4年之後,是否具備與未來接軌的能力?」

魏佳卉並主動推薦他們團隊綜合評估過的10大深具潛力的科系,包括以研發「無人載具」著稱的正修科大土木與空間資訊系、發展「資料科學」的東吳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學士學位學程、培育「蘭花生技」人才的嘉義大學園藝學系等;台清交等校雖辦學認真,但皆沒有科系上榜。

魏佳卉說,能培養出未來需求人才的科系,都很注重「兩種語言」,一是「外語」,另一是「程式語言」,再來就是跨領域學習、跨地域學習及培養實作能力,所以《大學問》便依據全球產業趨勢,以「國際學習」、「跨域學習」、「跨校學位」等指標,針對提供資訊的102所大專院校學程進行地毯式檢視分析,最後選出10大值得關注的校系。以下便是部分特色校系的課程概況:

嶺東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

跨域課程多 實作能力強

嶺東科大數媒系致力於影視、動畫與遊戲人才的培育,目前影視方面會運用到AR擴增實境的技術,3D動畫的虛擬預視也結合了遊戲引擎的運作,遊戲設計中的內容更需要大量的動畫呈現與影視技術,學生除習慣跨領域學習,並在「動手做、做中學」實際參與影視作品創作。

嶺東科大數媒系建置全台第一之好萊塢等級電影即時特效系統與攝影棚,除邀請國外師資開授實務課程,也曾參與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拍攝及後製。建置全台最新之AR擴增專業級特效影視系統與直播攝影棚,並透過密集的技術實作,提升學生的實務經驗。

除此之外更運用國際設計工作坊、國際競賽、國際參訪、國際混編教學與專題外語演練等方式,擴展學生的視野與思維,使學生成為跨領域與國際化的人才,養成競爭的能力。

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

海洋學問大 發展領域廣

海洋占地球表面積71%,蘊藏豐富資源,並且影響氣候與生態,與人類關係密切,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在國內雖非頂尖大學,卻是台灣、兩岸及全球最具完整海洋特色且排名最前面之「國際級頂尖海洋高等學府」,大量培育海洋科學、環境監測及資訊應用的科技人才,及解決海洋災害,研究環境變遷、海洋能源,以及處理管理海洋資料的電腦程式設計與軟體使用能力的人才。

海洋環境資訊系畢業學生目前散布於學術(中央研究院各研究所研究員、大專院校教師、工研院研究員、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技術員。)、產界(環境檢測、工程規畫、海上測量、電腦輔助設計、電腦維修、程式設計、網路工程等工程師)、公職(海洋事務委員會、中央氣象局、海巡署、環保署等公職人員)等各領域均有傑出的表現。

正修科大土木與空間資訊系

工程師跨域 操作無人機

有別於傳統土木系,正修科大土木與空間資訊系主要培養善用高科技的土木工程師。該校從2010年開始發展無人飛行載具,近年並結合高精度GPS、3D雷射掃描儀、透地雷達探測系統等高科技設備,融入雲端技術,再輔以遙感探測、地理資訊系統、虛擬實境、遙測建模與工程建模整合應用技術、三維掃描應用、建築資訊模型、工程設計建模及3D影片製作等課程,強化學生空間資訊技術、防災應用、3D建模及三維視覺化的設計能力。

學生實務經驗豐富,對於土木工程三維視覺化設計、空間測繪、防災應用、環境建模等問題,都能善用所學加以解決。此系並開設有跨工學院6科系學分學程、微學分學程,姊妹校國際交流包括有早稻田大學、京都大學及馬來西亞、泰國等大學,國際實習則有日本企業等。

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

生技跨領域 蘭花帶頭衝

合併前身為嘉義科大及嘉義教大為一校的嘉義大學,向來是台灣畜牧、食品研發及師培的重鎮,更是國內園藝產業重心的雲嘉南平原上最重要的大學院校。

該校園藝系目前有柑橘、鳳梨、紅龍果、菇類、洋桔梗、蘭花及造園景觀研究團隊,並與政府農政部門及研究機關和私人企業合作,提供雲嘉南地區之園藝事業技術、服務與輔導,產學合作績效亮眼。

尤其是該校發展國內首屈一指的蘭花生技特色學程,採業師協同教學模式,課程設計兼顧理論與實務,培育蘭花產業需求的跨領域人才。核心課程以經濟蘭花作物為標的,培育能與產業鏈結立即接軌的蘭花生技專業人才。

在農委會主導推動「農業4.0」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也規畫許多新課程,整合園藝科學與資訊科學、人工智慧等課程,培育新世代園藝種苗產業、育種、園產品處理加工、生物技術、都市農業、有機農業、造園景觀及植栽維護等學用合一人才。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B組

不想當醫生 選條夯路走

誰說醫學系只能當醫師?陽明大學醫學系B組讓對醫學與科學有興趣的學生,給予正規的醫學教育與多元的生醫訓練,學生不僅能當醫師,也能成為科學家,讀完7年大學就能同時取得學士、碩士雙學位,學程一推出就成熱門選擇。

以往不少高分群學生迫於家人期望考進醫學院,卻懼怕血腥和屍體,對行醫也沒有興趣。陽明醫大從2015年開始招收「B組學生」,培育醫師工程師。課程整合未來醫學與資訊工程、人工智慧、電機工程,學生畢業時能同時取得臨床醫學、傳統醫藥、急重症、生理、藥理、解剖、公共衛生、醫務管理、衛生福利、職業衛生、生物醫學資訊、腦科學、生醫光電等研究所碩士學位,在未來職涯上有更多元的選擇,推出後每年10個名額搶破頭,多元跨領域學習模式,連原本傳統醫學A組學生也希望能加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