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Taiwan覽勝】中都唐榮窯場

文/黃逸稜 |2019.03.19
1762觀看次
字級
位於高雄美麗浪漫的愛河旁,高聳入雲的老煙囪總是吸引過路者的眼光,原來這兒是位於高雄的一處舊窯場──中都唐榮窯場。 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位於高雄美麗浪漫的愛河旁,高聳入雲的老煙囪總是吸引過路者的眼光,原來這兒是位於高雄的一處舊窯場──中都唐榮窯場。

中都唐榮窯場是日治時代建立的燒磚場,現在已經不再生產。但是這座窯場可是具有科學理論立基的機械化製磚工廠,而且專門製造用於政府建築與豪宅用的磚塊呢!

窯場創始人是來自日本的鮫島盛先生,當時他發現打狗三塊厝地帶的土質細密緊緻,非常適合製造磚塊,就在此地建設了自動化窯場。這座將近一百二十年的窯場占地非常廣闊,也擁有許多特殊的燒窯建築,依製程不同建造了功能不同的窯,例如八卦窯、倒焰窯、隧道窯和實驗窯等。

最特別的是,霍夫曼循環窯是造型巨大、內部空間特殊的一座,因為製磚流程有如八卦的循環,又被稱為八卦窯。這座循環窯與當時一般坊間的目仔窯有很大的不同。循環窯是將磚胚通過一室又一室連續燒與冷卻;而目仔窯則是一批磚燒後,必須閉窯冷卻一陣子才能取出。循環窯的空間使用率及製磚效率當然就比目仔窯高出很多,因此當時中都窯場的產量占全台灣的七成呢!

中都窯場燒出的磚塊,規格一致,每一塊都平整無疑且角度方正無缺,因此有「四方磨」的美譽,最高等級的磚印以「TR」字樣區分。一直到現在仍可以在一些古蹟的牆面或地基看到印有「TR」的磚塊,可見產品品質之優異。

台灣光復後,政府接收了窯場繼續製造磚塊,並且以生產防火磚為主,一直到一九九二年因收益減少而關廠。但是這座窯場因為保存良好而被列為古蹟,現在也成了藝術展示空間,是高雄市民的優質休閒地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