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菩薩怕香火 恆溫恆溼保護

 |2019.03.16
1793觀看次
字級
宜蘭縣羅東鎮仁愛里永和寺泥塑菩薩,由蘭陽博物館典藏庫迎回廟裡,住進恆溫恆濕的冷光透明罩裡保護。圖/記者羅建旺

【本報宜蘭訊】宜蘭一廟裡的泥塑菩薩,透過恆溫恆溼的冷光透明罩保護,這是在宜蘭縣羅東鎮仁愛里的永和寺。

廟方指出,觀世音菩薩金身高一百零五公分,是少見的泥塑神像,是近百年的文物。二○○四年,永和寺新廟建成啟用,信徒訂製金身菩薩供奉,舊的菩薩金身,則捐給當時的宜蘭縣文化局;蘭陽博物館成立後,承接典藏十四年。

事隔多年,有信徒表示,受神明托夢,菩薩希望回到永和寺裡;經協調後,蘭陽博物館同意,支持文物現地保存。但考量舊菩薩神像是近百年文物,特訂製透明保護櫃,裝設冷光LED燈,溼度和溫度都有儀器監測。

全程參與的蘭陽博物館研究員林正芳說,「這是個寺廟和文化機關密切合作的範例!」他指出,文物最好是現地保存,保存有其專業,也是一種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