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司機關ATP 未即時通報

 |2019.03.16
1690觀看次
字級
台鐵普悠瑪翻覆事件將近五個月,通聯錄音檔昨天下午公布。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鐵普悠瑪列車在去年十月翻覆至今近五個月,司機員尤振仲曾透過律師表示,說他記得第一時間就通報關閉ATP(列車超速自動防護系統),但未列入通聯文字,台鐵以錄音檔「遭地檢署查扣」為由不公布。經立委、罹難者家屬要求,台鐵昨下午首度公開錄音檔。音檔顯示,司機第一時間未通報關閉ATP,直到事發前兩分鐘才提及把ATP關起來了。

通聯音檔內容大致與行政院調查小組公布的通聯紀錄文字檔吻合。尤振仲委任律師陳湘傳表示,針對通聯音檔的內容,需跟尤討論,才能對外發表聲明。

台鐵回應指出,按照標準作業流程,ATP關閉應在第一時間通報,後續將啟動其他輔助機制,司機若在第一時間通報,至少還能啟動輔助機制,降低事故風險。台鐵說,由於意外當時普悠瑪尚未裝設遠端監控系統,導致行控中心無法透過監控系統ATP狀況,目前已經全面裝設,也要求司機員落實通報流程。

據行政院調查指出,司機員在下午四時十七分五十五秒隔離ATP系統,但尤振仲透過律師表示這與他記憶有出入,雙方說法兜不攏。台鐵昨公布二百二十二個錄音檔,從當天下午二時八分三十二秒,至翻覆後四時五十七分四十秒,總長近三小時;而據音檔內容,司機員從四時一分左右開始,一路反映列車動力時好時壞,並請求停車檢查,雖一度在宜蘭停站,但故障未排除的情況下,又繼續行駛。

據錄音檔紀錄,司機員確實未在關ATP的當下回報,在四時十六分十九秒到四時十七分三十一的對話中,司機員與機務段檢查員正在討論停留軔機無法鬆軔的問題;四時十九分五十秒,司機員與行車調度員通話,調度員問司機列車是否有在移動,司機員回報四十九公里,但還是沒有動力,只是在滑行,調度員則要求司機員至少要溜到龜山站內,雙方通話到四時二十分二十五秒。

直到四時四十七分五十九秒,司機員才首度跟機車調度員說到「現在變成把ATP把它關起來」,調度員反問「ATP關起來會好嗎?」,司機員則回「ATP關起來它現在速度是有的。」調度員再追問「不是,ATP關起來它會是好的嗎?」司機員又答「目前關起來它現在速度是有的,觀察看看。」

列車翻覆前的最後一段通話,司機員仍在反映「就是那個空壓機強制停止」,對話四、五秒後,就出現疑似出軌摩擦聲響。從音檔可以聽出,列車出軌當下,台鐵行控中心仍搞不清楚狀況,數分鐘過後才確認列車出軌,有人驚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